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简政放权出彩,政务服务出色这,就是巾帼的样子

2021-03-11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春和景明的季节,全国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翩然而至,各行各业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庆祝美好的节日。3月8日,记者来到章丘区政务大厅。因窗口工作的特殊性,在这里全体女职工一如既往地坚守在服务群众的一线。去年疫情以来,这群政务服务战线的巾帼服务员们用她们的坚守,一边为阻击疫情站好岗,一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点亮了一面面飘扬的巾帼旗帜。

  微信图片_20210308151651.jpg 

  柔性高效服务,只为守护企业的那份信任 

  这两年的妇女节,战地黄花分外香!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是一个拥有十五名女同志的企业登记注册窗口。疫情爆发以来,窗口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减少业务,反而越是防疫关键时期,某些特殊防疫行业的登记注册愈发紧迫。她们想方设法进一步优化流程,缩减时限,打通企业开办6个环节,实现企业开办1小时办结;所有登记注册业务全部实行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从完成受理到核准出照平均时限只要15分钟;实施公章免费刻印、推行独任审批…新华网等中央媒体点赞章丘极简审批模式;“电子证照”先行先试、 营业执照多种形式“异地通办” 、“一业一证”改革经验被评为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典型案例。特殊时期为保障防疫一线企业的生产经营,减轻中小微企业疫情中的压力,市场准入科的这群巾帼标兵交出了一份独具特色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答卷。 2020年章丘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5万户。其中,企业注册7830户,同比增长30.05%。截至目前,全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9万户。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成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助推器。

  微信图片_20210308151707.jpg 

  
 

  微信图片_20210308151709.jpg 

  钢筋混凝土里,巾帼建工用信仰书写奋斗 

  提起工程建筑领域的从业者,大多数人会认为这应该是一个被男同志“垄断”的行业。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李晓燕介绍,在她们单位每天戴着安全帽、奔走在建筑工地上的审批服务员却是一批巾帼英姿。

  投资项目科科长隗淑芹,是一名在投资立项领域工作了二十年的老审批服务员。企业投资建设项目评审是‘放管服’改革中的重点难点,涉及10多个部门、20多个事项,按照单独受理、分散办理的传统模式,至少要花140个工作日。隗淑芹带领科室同志一起反复协商、探讨,联合发改、工信、环保等8个部门对企业投资项目推行“联评联审联办”的新模式,突破了地域、时空和部门的限制,有效解决了企业投资项目评审环节多、受理时间长、盖章多、中介多、材料多等问题。“联评联审联办”工作模式实施以来,仅圣泉集团就完成“打捆”审批19个技改和备案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210308151712.jpg 

  
 

  微信图片_20210308151718.jpg 

  
 

  微信图片_20210308151722.jpg 

  灿烂的笑容、飒爽的风姿,刘艳是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程建设科的负责人。去年以来,她们面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凭借坚定的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过硬的能力本领,勇挑重担,展现出“半边天”的别样风采。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如日中天,多证齐发成常态、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全面推开、“简易低风险项目”改革破题…“签约即设计、拿地即开工、施工即监督、建成即使用”的项目审批模式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华社高管等中央级媒体的点赞。

  耐心细致的服务  生命在平凡中闪耀光彩 

  涉农事务、社会民生事务领域审批事项细小、琐碎,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一批审批服务员凭借她们的细腻、坚韧用 “绣花针”功夫将民生领域审批事项纳入“攻关靶向”、穿针引线、一链办理。民非组织登记和许可事项证照同发、水电气暖讯联动报装等民生审批事务纷纷破题。综合服务窗口的30名女同志每天坚守在政务服务一线,以温暖专业的态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微笑服务、延时服务、周末不打烊服务,只要窗口的业务没有办理完毕就不能下班,只要企业有预约星期天就不能休息,这批80后、90后用她们柔弱的肩膀撑起了政务服务的半边天。

  微信图片_20210308151725.jpg 

  
 

  微信图片_20210308151730.jpg 

  无悔的青春,铿锵玫瑰在政务服务中绽放 

  文文静静的崔彤彤是一名95后,凭着年轻人的那股子闯劲,她担起了政务服务“信息化改革”的先锋官。打通信息阻点,上线“一窗受理”系统、加班加点开发移动客户端一链办理微客服、推动“电子证照”“好差评”“审管互动”系统的部署,全区近700项涉及企业、民生服务的审批事项全部实现“指尖”办理,30余项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实现一链办、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90%,智能化审批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巾帼逢盛世,扬帆再启航。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铿锵玫瑰畅想未来,踌躇满志、豪情满怀。(本网记者)

  微信图片_20210308151727.jpg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