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章丘区枣园街道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1-03-12 13: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济南市章丘区枣园街道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围绕村集体收入增加、农民增收致富、农业提质增效的目标,不断培育壮大果蔬种植产业,优化农业布局,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优势的农业产业项目,以产业振兴勾勒出乡村振兴的美丽新图景。

    

 

  3月的天气乍暖还寒,但是走进洛庄村富硒蔬菜基地的冬暖式日光大棚里,热浪扑面而来,丰收景象映入眼帘:绿油油的藤蔓生机盎然,挂在上面的苦瓜鲜嫩翠绿、条形匀称,人们正在忙着采摘,只需走几步,手里、包里就摘满了。随后,这些苦瓜将会乘坐“专车”到达寿光的蔬菜批发市场,并从那里走向全国各地。

  枣园街道争取上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和扶贫项目资金,在洛庄村建设冬暖式大棚共计32个。目前,该蔬菜基地占地145亩,主要种植苦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由山东田立方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在大棚里忙碌着洛庄村支部书记马宗家说:“现在苦瓜行情挺好,我们这里20个大棚种苦瓜,每天能摘五六千斤,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据了解,村民不仅可以承包大棚,还可以通过打零工的方式增加收入,帮助40余名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

  不仅是在洛庄村,枣宁路沿线也是一派忙碌的春耕春管景象。

    

  走进贾庄村的草莓大棚,果香袭人,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贾庄村支部书记吕善强介绍说:“我们的草莓绿色无公害,味甜个大,很受欢迎。”去年,贾庄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果蔬大棚正式投入使用,与相邻的俊杰家庭农场草莓大棚连片发展,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吕善强说:“今年我们的种植信心更足了,现在是8个大棚种植草莓,8月底的时候,我们计划把15个大棚全都种上草莓,形成更大规模,更高效益!”

  在垛庄村生姜种植现场,一排排的垄沟颇为壮观,大家正在忙着晒姜种、整地,为种植做准备。据垛庄村支部书记宁小芳介绍,去年生姜行情大好,每亩地纯收益达到2万余元,今年该村的生姜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达到400余亩。

    

  当前,枣园街道洛庄蔬菜、贾庄草莓、垛庄生姜、万新大葱等农业产业基地齐头并进,发展迅速,在助推乡村振兴、增加农村农民收入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今年,枣园街道将紧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依托“枣宁路现代都市农业长廊”建设,进一步挖掘富硒土壤资源优势,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或依托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托管服务等模式,持续优化农业布局,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通讯员 董莉莉)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