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章丘区普集纪工委:“四个跟得上”杜绝脱贫脱“监督”

2021-03-29 17: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 普集街道纪工委关深刻把牢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脱贫不脱监督,严格落实“四不摘”,不放松思想,不降低要求,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是重心转移,实时监测跟得上。面对工作重心由过去已贫困怎么脱贫,转为已脱贫怎么防贫的转变,普集纪工委紧盯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机制,督促村两委日常监测、帮扶责任人监测、行业部门专项监测的监测责任落实到位,把返贫监测和及时帮扶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力确保不让一人返贫或新致贫。 

  一线跟进,监督检查跟得上。通过村入户、实地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监督对象落实返贫预警动态监督机制、精准施策帮扶长效机制、扶贫项目管理长效机制、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采取电话问访、随机走访等形式掌握贫困群众的需求和困难,跟踪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情况,促进帮扶措施落地见效。 

  三是回头看,专项治理跟得上。纪工委联合扶贫办、民政、审计、农办等部门,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回头看”专项治理,切实保障脱贫政策连续性,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四是敲警钟,警示教育跟得上。定期梳理廉政风险点,指导建立风险防控台账,针对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确保纪律严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