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捐献珍藏多年烈士遗物 平阴退役军人事务局上门送证致谢

2021-05-17 17: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5月17日讯 5月17日,平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谷曙光,带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同志,专程到付学泉工作的县中医院,将《捐赠证书》送到他手中,对他无偿捐献“抗凌九烈士”遗物的爱心举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及深深的敬意!

  付学泉是平阴县中医院的一名内科副主任医师,也是一位收藏爱好者,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遗失在民间 “抗凌九烈士”之一张秀廷烈士的部分遗物,怀着对烈士无比崇敬的心情,付学泉便悉心收藏下来,2021年春天,平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建军人荣誉馆,发起了向社会征集革命烈士和革命英雄有关史料遗物的号召,得知消息后,付学泉主动联系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张秀廷烈士的遗物悉数无偿捐出。

  “多年来,抗凌九烈士的英雄事迹一直感召和鼓舞着我,能为革命烈士保存遗物是我应该做的,我感到很光荣,今天,我把它无偿捐献出来,就是要让他们的英雄精神激励感召一代又一代人,让遗物传承遗志,让英烈精神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付学泉说。

  1969年2月10日夜,黄河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凌洪。由于黄河上游气温转暖,河冰解冻早,而下游气温低,河水夹杂着冰凌顺流而下,到达平阴县城关公社石庄和刘官庄之间的河段时,受到冰封阻塞,很快形成了一个横跨黄河的冰坝,水位不断升高,河水涨满河床,冲决河堤,洪水卷着一块块巨大的冰凌,向平阴县城关公社和栾湾公社压来,被洪水包围的刘官庄亮起了求救的灯火。面对随时被卷走的群众,当时驻防在平阴的济南军区工程兵独立舟桥营二连副连长张秀廷带领杨成启等12名突击队员,果断下令:“涉水前进!”12名突击队员顶着刺骨的凌洪奔向刘官庄。刺骨的河水中夹杂着大块的冰块,向横渡河水的战士们砸来,张秀廷、杨成启、阎士观3人被河中的漩涡夺去了生命,另外6名战士则被冰块击中,牺牲在黄河之中。突击队另外3名战士,忍着悲伤和伤痛,继续前进。经过2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刘官庄,完成了抗凌抢险救灾任务。然而张秀廷等9名烈士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据悉,平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近三年来,积极致力于革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通过大量工作,成功收集了一大批英雄、烈士的生活物品、照片、印章、纪念品、纪念证、军功章等,并建成全市首家军人荣誉馆,成为全县又一处重要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烈士遗物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无偿地捐献烈士遗物,是一种高尚的义举,不仅丰富了军人荣誉馆馆藏陈列内容,更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教材,对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进一步挖掘革命先烈烈的英勇事迹,讲好平阴红色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历史,激励更多的人学习、继承、弘扬先烈们坚定信仰、无私奉献和视死如归的宝贵革命精神。” 局长谷曙光说。(通讯员 李正伟)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