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章丘区举行乡村振兴暨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现场会

2021-06-12 22: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 在视察章丘三周年之际,6月12日,章丘区举行乡村振兴暨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视察山东,视察章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济南市会议要求,进一步盘点成绩,交流经验,查找不足,部署工作,沿着指引的方向,全面深入推进五大振兴,坚决扛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这面大旗。

 

  马保岭、边祥为、王继民、赵立元、孟学峰等区级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镇党委)书记参加现场观摩。

 

 

  会前,观摩人员先后来到官庄街道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明水街道王白庄片区、相公庄街道桑园村、高官寨街道官庄瓜果交易市场、黄河街道“三变”改革置业合作兴河为农服务综合体项目现场,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省级齐鲁样板示范片区打造、乡村振兴、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观摩过程中马保岭强调,“三变”改革,关键在于改变思想。要注重学习,不仅要吃透理论和政策,更重要的是要用活政策,激发村级发展的内生动力,从而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在下午召开的全区乡村振兴暨农村“三变”改革工作会议上,区委书记马保岭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主持会议。

 

  马保岭指出,视察三涧溪村以来,全区上下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总体目标,坚持五大振兴并拢攥起拳头,实施点线面统筹全域联动,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坚定扛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旗,列入全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但对照殷殷重托和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还存在诸多不足,需要持续发力。今年是我区全面落实东强战略、建设济东强区的起步之年,章丘作为“东强”龙头,就是要事事强、系统强、全面强,乡村振兴这面大旗必须坚决扛好,抢头彩拔头筹、走在全市、全省、全国的前列。

  马保岭要求, 要坚定不移强学习,不断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乡村振兴实践。要学讲话。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要学政策。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不光要学习研究、吃准吃透,更重要的是要用活、创造性落实这些政策。要结合国家城乡融合试点工作,重点学习,认真研究,推动各级决策部署在章丘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学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自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山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也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各级干部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因地制宜、抓好落实。

  要坚定不移强堡垒。要抓换届“回头看”。“回头看”人选是否符合标准,程序是否严谨规范,群众是否真正认可。要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做好新老班子的交接及新任干部的培训工作。要抓融合。以村庄规模优调后设立的新村为重点,自下而上提报筛选,进一步提升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及示范点,夯实基层基础。要抓运转。既要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又要拓展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平台,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决策机制、协商机制、监督机制。要抓规范。深化支部规范建设,健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打造一批又一批坚强战斗堡垒。

  要坚定不移强产业。打好特色牌。加快构建以“八大名品”为主体的特色优势农业格局,统筹推进产业链条培育,扶持壮大生态精品高效产业,推动农业“五大片区”规模集群发展,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打好品质牌。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带动,再培育一批示范性新型农业示范主体和农业产业强镇,再建设一批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发挥好全区60万亩“富硒”土壤资源优势,打造“富硒”品质品牌体系。加强农机与农艺深度结合,推进农业生产现代化。打好融合牌。重点打造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农业数字化发展平台、农业品牌化发展“四大平台”,同时,抓住互联网营销新方式,让越来越多的章丘农产品成为高端货、走进千万家。

  要坚定不移推改革。 “三变”改革是实现富民强村的强力抓手,区级层面,要以控股集团等平台公司和18个镇街为依托,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入股经营,统一运作、按股分红。各街镇要分别成立合作联社,更大范围实现抱团发展。要上项目增加效益。着力引进一批农业龙头、商贸龙头、文旅龙头企业和项目,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经济薄弱村,要实行镇街、村居与企业联动发展机制,加快实现村集体增收。要聚资源激发活力。一方面,要整合本地资源,发挥资金最大效益。另一方面,要会用外地资源,鼓励更多的村居走出去,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用、互利共赢。

  要坚定不移优环境。一方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补齐村庄规划短板、基础设施短板、习惯养成短板,另一方面,乡村治理要升级“样板”。以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为重点,坚持力量整合、网格下沉、主动服务,特别是突出问题导向,以服务前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倒逼治理创新,打造实实在在的“章丘经验”升级版,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石。

  边祥为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他强调,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扛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旗,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使命,会后,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召开会议,广泛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加深理解,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贯彻意见。 要对标对表抓推进,切实聚焦聚力、加压奋进。要提升境界标准。向典型对标,向先进看齐,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努力把各项工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要加快推进落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双过半”。特别是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清洁取暖等各项民生工程,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要深化改革创新。针对“三农”工作,要继续总结经验,由点及面,努力在农村改革上闯出章丘路径,形成章丘品牌。 要转变作风促落实,切实压实责任、务求实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本次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因村制宜,选准路子,通过发展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村里的变化。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牢记嘱托扛大旗·乡村振兴开新局》专题片;区委副书记孟学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法贤志分别通报了全区乡村振兴、“三变”改革工作情况。

  刁镇街道围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文祖街道围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工作、官庄街道天尊院村围绕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分别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各街道办事处主任(镇长),区乡村振兴、“三变”改革工作专班负责人,全区“三变”改革试点村党组织书记。((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