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三变”改革谋振兴,沃野展开新画卷(一)章丘洛庄村:加快农村“三变”改革,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2021-06-22 2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 今年以来,枣园街道洛庄村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深入挖掘洛庄汉墓汉文化底蕴和本地特色农业资源,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置业股份合作社,盘活村内闲置土地资源,打通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党建引领,因地制宜谋发展 

  

 

  

  历史文化名村洛庄村,因2000年度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洛庄汉墓而远近闻名,村东侧绣源河贯通南北,下游是湖光山色的朱各务水库,西侧是著名的洛庄汉墓,现建有汉王陵遗址公园、博物馆,被誉为“汉韵名村,陌上瑰宝”,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 

   

   

  (以洛庄汉墓出土文物马形镳和马车纹饰云气纹为基础创作建设的茹古涵今广场) 

   

  (根据出土的淳于建设的编钟游园广场) 

   

  我们村最大的资源就是汉文化资源。洛庄村总支书记马宗家介绍说,被确定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以后,该村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多次召开两委会议,咨询文旅专家,立足资源禀赋,积极谋划发展,并最终确定了文农商旅产业融合发展方向。借助三变改革,进一步整合盘活本地人文历史、自然风光、现有产业资源,通过打造融文化产业、现代农业、农事体验和商业服务于一体的项目体系,不断打开增收渠道,实现创新发展! 

 

  三变破题,盘活资源增收入 

  有了发展目标,如何有效盘活村内丰富的文化和农业产业资源,让资源变成有吸引力的资产成为摆在发展面前的第一道门槛。在枣园街道三变改革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洛庄村对本村的闲置资产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了村西的闲置土地上。 

  据介绍,这是洛庄村原来拆违拆临清出的集体用地,通过置业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20余亩,与济南众佳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合作,规划建设汉文化城项目,进一步挖掘、融合洛庄汉墓汉文化元素,打造集文化展示、餐饮服务和旅游住宿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中心。项目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成后将以租赁的方式交由企业运营,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30万元收入。 

   

  除此之外,洛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并整合村内土地资源,对外承包,建设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由山东田立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和销售服务,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规模经营带动本地果蔬产业发展,并逐渐成为该村主导产业。 

   

   

   

  统筹谋划,融合发展绘蓝图 

  在枣园街道近期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暨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上,党工委书记郑玉超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村制定村庄五年发展规划。三变改革正是洛庄村五年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依托土地股份合作社,完善基础配套,计划流转汉文化城周边土地,建设娱乐广场、古玩市场,通过古玩交易、文化创意、旅游购物,发展商贸业。此外,还计划流转土地100余亩,筹措资金建设农业科普教育基地,针对青少年儿童开展农耕文化展示、农业作物认知、植物种植体验等活动,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和产品元素吸引游客,增加人气。 

   

   

  下一步,洛庄村将继续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坚持文化为底、农业为基、文旅发力,进一步盘活资产资源,厚植文化底蕴,壮大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实现集体、村民双增收。(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