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市中团情】乐山小区社区——让青年融入社区 让社区更青春

2021-07-29 15: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 今年以来,团市中区委认真落实团省委、团市委关于“青春社区”的相关要求,在乐山小区社区首批试点开展社区青春行动,以青年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发挥为主线,聚合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社区青年三方力量,团结引领团员青年参与社区活动,融入社区治理,不断激发社区团员青年新活力,探索新时期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新途径。

  团聚共建单位,发挥组织力量

  乐山小区社区作为杆石桥街道青工委成员单位之一,积极与其他18家成员单位开展联建共建,结合社区实际推出“三张清单”工作模式,由社区提出需求清单,青工委成员单位提供资源清单,两者相互碰撞产生项目清单,建立常态化服务与监督机制,构建多方参与的运行机制。

  在街道青工委的指导下,多家成员单位与乐山小区社区开展共建活动,青岛银行“青银爱家”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宣传防金融诈骗知识、爱心助老、暖心助学等活动;莱商银行作为青年文明号单位,常态化组织团员青年到社区开展社区服务;税务稽查局团委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出资制作150块抽拉式公益宣传栏,避免楼道内乱贴乱画问题。

  团聚社会组织,用好专业力量

  为更好服务社区青年,乐山小区社区争取党政支持,通过政府购买项目,引进三名90后全职社工,突破团的专职干部在基层社区配备不足的瓶颈。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青年之家,联系拾柴志愿者联盟、善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多支社会组织,通过青年之家云平台定期发布活动,常态化开展读书分享会、青少年心理疏导、少儿朗读大赛等学习教育活动,丰富辖区青少年的文化生活,培养文艺特长。自去年开始的疫情期间,从小区出入口体温测量到新冠疫苗接种,社区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社工们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彰显青年人的力量担当。

  团聚辖区青年,做好社区融入

  面对学区房中青年、儿童较多的现状,乐山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寒暑假托管班,并联系多所高校,定期组织大学生到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社区青少年,用切实有效、便于落地的服务项目,带动营造温暖社区氛围。依托济南团校市中分校的阵地,乐山社区团支部组建社区青年爱国主义宣讲队,积极开展“传承传统美德,敬老爱老显真情”主题教育活动,“听老革命讲故事”爱国主义故事会等,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引领青年参与社区活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共青团市中区委将继续着眼青年社区融入,聚焦团建工作重点、社区事务难点、青年关心热点,引导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实现青春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打造更多“和谐、温暖、活力、美丽”的新社区。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