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历下】应“汛”而动!全力以赴筑牢防汛“安全堤”

2021-07-29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 7月28日15时45分,济南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预计28日夜间到29日中午我市有暴雨到大暴雨,期间1小时最大降雨量50毫米左右,29日下午到30日有小到中雨。全市过程平均降雨量100~15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250毫米。此外,28日夜间到29日上午东北风5~6级、阵风8~10级。

微信图片_20210728163604

  历下区密切关注汛情预警信息,根据《历下区城市防汛应急预案》要求,严阵以待,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向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安全工作的通知。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防汛带班领导、各街道、各成员主要负责同志及抢险队员24小时在岗在位,区水务、城管、自然资源、市政、园林、公安、交警、电力等各单位和各街道组织了应急抢险队伍30余支、1100人,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得出、顶的上、打得赢。

微信图片_20210728173209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发动辖区各街道、各社区网格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拉网式防汛隐患大排查,特别是学校、施工工地、楼体广告牌匾、电力设施、低矮危房等,突出抓好防汛安全检查和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是强化物资储备。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准备了充足的各类防汛物资,目前已准备沙袋8600余个、编织袋11300余条、砂石980立方、雨衣720件、救生衣665件、橡皮艇15条、水泵29台。各街道、各有关部门提前在各重要场所、重点防范小区、重点积水路段预置沙袋、警示围挡、挡水板、抽水泵等各类抢险设备,确保在防御本次台风中,做到防汛物资应备尽备、应用尽用。

  历下区将切实着眼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排水、河道、市政等城市运行设施的维护,继续全面摸排各类安全隐患,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储备,确保安全度汛。

  历下区应“汛”而动,全区各级各部门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筑牢防汛“安全堤”,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历下区应急局

  7月28日,历下区应急局紧急召开办公会部署防汛期间全区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隐患。成立8个工作组赴街道进行检查,针对泄洪河道、低洼地带、易积水区域、危旧房屋、失能老人等重点区域和人群,根据不同的险情灾情,逐一设定应急响应流程。

微信图片_20210728165214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和全员备勤制度,规范信息报送,确保汛情及时上传下达。以区应急管理平台为依托,不断完善信息共享和信息报送制度,与各部门实现相互通报、相互联动、共享信息,出现险情,快速应急处置。

微信图片_20210728165403

  加大对园林、山体滑坡的防汛检查,加大对建筑工地、危化品经营企业(历下区无“忌水”危化品)、大型商贸综合体检查力度,帮助企业查找问题隐患,建立风险隐患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逐一制定安全度汛方案。

  泉城路街道

  泉城路街道扎实做好防汛台风“烟花”各项工作,街道带班领导及值班工作人员在岗在位,所有应急队员全员待命,所有班子成员、社区“两委”和全体网格员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值守岗位,做好防汛宣传和排查隐患工作。

泉城路3

  街道城管科和应急部门在前期购置1000个沙袋基础上,补充3000个沙袋,保证辖区514个院落特别是低洼地带沙袋布置到位。针对老城区老人多,搬运沙袋困难情况,对易进水房屋及老人院落,居委会发放吸水膨胀袋,便于老人使用;对地下车库、地下设施防汛挡板、沙袋再检查,再落实;对泄洪通道再排查,保障排水通畅。

泉城路2

  同时,街道组织社区、网格员、应急队员等多重力量,进行汛期应对推演。

  大明湖街道

  台风“烟花”来临前夕,大明湖街道分管领导带队检查地下经营场所和装修施工工地,排查辖区老旧危房,进行安全检查,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督促单位负责人落实安全责任,充分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和防讯应急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预警信息,确保发现汛情险情能够迅速到场,及时有效应对台风带来的影响,避免人员财产损失。

  大明湖1 

  同时,大明湖街道各社区也积极做好防范工作,排查辖区老旧危房,进行安全检查,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除此之外,各社区在辖区内张贴台风预防温馨提示,沙袋等防汛物资已由城管单位配送到位,社区网格员对低矮平房,高空坠物,低洼积水点,树木、电线电瓶车充电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大明湖3

  东关街道

  7月27日,东关街道针对台风“烟花”过境,启动一级防灾应急机制,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东关2

  面对汛期持续降雨,街道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主要负责人按照包挂要求,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到辖区河道、低洼地区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带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组建防汛应急队伍,提前储备编织袋、砂石、救生衣、雨具、灯具、铁锹、水泵等各类防汛排涝物资。

东关3

  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密切关注气象变化情况,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辖区电子屏、宣传栏等媒介发布预警信息,广泛宣传防汛应急知识,提高群众防汛应急意识。

  建筑新村街道

  7月27日,建筑新村街道紧急召开防汛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启动应急预案。会后街道各部门立即行动,严格遵守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防汛期间全天安排值班值宿,对重点地段实施24小时监管,保障通讯畅通,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处理。

建新1

  街道针对辖区内外墙广告、LED显示屏、店招店牌等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对辖区小区和道路的井盖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安排专人做好危房、排水口、易积水路段、地下商超车库等易倒灌场所等关键点位的防汛抢险救援工作。严控“地面下的风险”,对排水管道进行提前疏通,对下低洼区域做好防汛排水养护及防御物资储备,并对辖区内地下公共停车场开展防汛检查。此外,同步保障区域内人行天桥防汛防台工作,保障交通有序运行。

建新2

  密切关注水情、雨情、灾情,高频次滚动预报预警信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话、微信群、户外大屏等方式在第一时间向群众发布预警信息,提高全民防汛安全意识。

  千佛山街道

  街道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部署大会,对辖区防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街道组建了防汛应急领导小组,60人的防灾救灾应急分队。各干部职工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街道还配备2台值班电话和4辆应急车辆,做到汛期24小时有人值班,监测点有人查看。

  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到辖区地下设施出入口、老旧房屋、河道等重点点位进行排查,并对街道和七个社区编织袋、铁锹、雨衣、救生衣、排水泵、应急照明器具等防汛物资进行检查和补充,保证物资储备充足到位。

  千佛山2 

  趵突泉街道

  汛情就是命令。趵突泉街道迅速启动防汛预案,调动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参与到前期防汛准备工作中。街道组织成立33人的防汛抢险队伍,随时担负汛期辖区低洼地区居民群众的转移救护工作。并要求驻地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别组织30-50人的抢险队伍,担负本单位汛期出现的应急情况并随时听从上级防汛指挥部的调令,担负机动抢险任务。

  趵突泉1 

  街道城管科连日对辖区河道、地下排污设施、污水井盖以及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检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反馈处置。同时,街道做好抗洪抢险物资储备工作。

  趵突泉2 

  街道各基层单位居委会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皆参与其中,提前对辖区的危房、危险设施进行全面普查,及时走访居民、商户,对重点人员进行针对性查看。在低洼地区配备防水沙袋的同时做好低洼地区群众的转移救护准备工作。

  解放路街道

  7月28日上午,解放路街道召开防汛及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

  解放路2 

  街道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深入辖区走访调研。街道负责人紧盯重点场所和重点点位,全面摸排各类风险隐患,联合人防、物业紧急增设高60厘米沙袋;重点巡查青龙街社区等低洼地区,加设警示牌;通知优品汇等地下商场断电停工。网格员及时走访辖区独居老人和危房危楼住户,告知其注意用电安全或外出借住。依托街呼区应+12345热线+网格机制,全天候畅通群众热线通道。街道成立应急突击队24小时值守,各社区留派人员驻守。

  解放路3 

  文化东路街道

  文化东路街道召开“烟花”台风防御工作部署会,进行安排部署。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的管理和实操演练。成立以街道民兵、城管协管、安全员、社区网格员、退役士兵等组成的防汛应急抢险队伍16支;完善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明确值班人员和应急处置组的责任。

  文东1 

  街道相关负责人到辖区低洼地区、山体、地下停车场、楼宇商圈园区、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等重点区域巡查巡视,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逐一进行记录,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除险方案,认真梳理检查、配置防汛物资。

  文东2 

  街道通过微信、短信、张贴公告等形式,广泛宣传防汛防灾工作的重要性和防汛基本知识,提醒居民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增强辖区群众防汛减灾意识,提高防汛抗灾技能。

  燕山街道

  燕山街道加强实地督导重点区域防汛工作,指导各部门、各社区切实做好防汛工。街道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启动紧急防汛预案。

  燕山2 

  街道各级密切关注水情险情,联合辖区物业齐心防汛。街道领导干部纷纷下沉包挂社区,检查辖区群众居住情况,准备防汛物资。 各社区工作人员着重对辖区内重要路段、重点区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查看老旧小区低洼积水、房屋漏水、用电安全等情况,提醒居民注意安全,提高警惕做好防范措施。

  燕山1 

  燕山全体干部职工全员上岗,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不定时外出巡逻,第一时间掌握汛情,及时做好应对措施。

  甸柳新村街道

  街道坚持每天检查辖区内的安全生产情况,对自然灾害隐患点实施动态管理,同时加大巡查力度,更换辖区内损坏的警示牌、宣传栏。街道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监视汛情。对辖区内低洼地区进行排查走访,时刻关注辖区水位情况,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甸柳1 

  各社区工作人员全面检查辖区教育培训机构是否存在上课情况,同时督促机构值班人员下班后一定断水断电。并针对辖区市场开展消防演练,并通知提前营业结束时间至下午四点。

  甸柳2 

  姚家街道

  街道对辖区内临近河道平房、重点区域、部署情况进行安全防汛检查,并督促物业要加强值班巡查。与此同时,各社区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公众号和微信群里发布暴雨预警信息,确保通知到位。各社区严格按照汛期防汛要求,对辖区低洼及危险地段进行排查,查看小区车库出入口排水设施、沙袋及其他防汛物资是否完备。

  姚家1 

  街道还组建了防汛应急突击队,与城管部门人员联合,在暴雨后,到社区所在地巡查,指挥交通,疏通排水。

姚家2

  智远街道

  街道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开展对辖区内河道、重点项目工地安全牌等区域的安全巡查工作。同时,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街道梳理防汛防台工作重点,保证各科室部门熟悉相应防汛抢险预案。加强低洼地带、在建工程、排水设施巡查,做好台风来临前的准备工作。

  智远2 

  街道、各社区通过LED显示屏、上门入户等方式等及时向社会公众告知台风将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提高群众的防台风意识和能力。同时,各社区根据街道的工作部署开展专题会议,做好台风来临前在社区网格群的通知工作。

  智远3 

  龙洞街道

  龙洞街道成立排查小组,针对锦屏家园小区和轨道交通R3线等重点区域开展防台风排查工作。

  街道科所站队继续对辖区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针对辖区薄弱点,地铁口、地下停车场、地下市场、河道、水库、易滑坡的山体等重点地段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全面及时摸排,有针对性地制定除险措施。

龙洞2

  各社区走访独居、孤寡老人,告知老人极端天气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并为其提供代买志愿服务工作。并通知沿街商户做好防汛准备。(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