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章丘抗日女英烈辛锐IP形象全新推出

2021-08-01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 在建党百年和建军94周年之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章丘区委宣传部联合山东大学团队深化城市区域品牌打造,选取在抗战时期与章丘密切相关的标志性英雄人物——辛锐,推出以辛锐为原型的IP形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以辛锐IP形象为蓝本的微信表情包也将全新上线,敬请期待。

 

 

  【形象释义】辛锐,女,1918年出生于章丘,是民政部首批公布的300名抗日英烈之一,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秘书、山东省妇联秘书、“姊妹剧团”团长等职务。辛锐的IP形象,采用二维形式,在展现历史人物时代元素基础上,艺术性地表现了红色人物IP形象的表情特征,通过自然柔和的表情、坚定不移的军礼、庄重大方的军装,柔情中彰显军人力量,端庄中展现飒爽英姿,鲜活展现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笃定前行的精神内涵,鲜明表达了章丘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奋斗前行的坚定特质,是对百年初心、强军之魂的生动宣教。该形象设计增强了各个年龄段人群对IP形象的认同感,展示了以辛锐为代表的抗日英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必将激励党员干部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英雄故事】

  抗日女英烈辛锐

  辛锐,原名辛淑荷,1918年生于山东章丘,家境富庶。10岁那年,跟随时任山东省参议员的祖父辛铸九来到济南,定居在大明湖畔,师从济南著名画家黄固源学画。长城抗战打响之后,辛锐在济南民众教育馆举办画展,义卖所得全部捐给了抗日将士和东北的流亡同胞。

  “七七事变”后,日寇威逼济南。1937年8月底,辛锐随父亲移居滕县。日寇占据滕县后,烧杀奸淫,日甚一日。辛锐一家毅然加入八路军,开始了艰苦的军旅生涯。

  部队到达沂水县后,辛锐来到了山东抗日军政干校第二期妇女队学习。她严于律己,每天除了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外,休息时还挤时间作画。不久,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创刊,山东省妇联推荐辛锐参加该报的筹建工作。

  1939年,辛锐在党校学习,认识了时任副校长的陈明。带着共同的理想和信念,两人走到了一起。婚后第三天,辛锐就回到了中共山东分局筹建的姊妹剧团任团长,编写剧本、担任导演、登台演出,创作的话剧《雷雨》《血路》深受部队和广大群众的欢迎。

  1941年11月,侵华日军出动5万兵力,对沂蒙山区进行“大扫荡”。当时辛锐已有5个月身孕,与部分人员隐蔽在大青山一带,陈明率60多名机关人员突破敌人防线插入敌后。11月30日拂晓,中共山东分局和战工会在大青山被围,激战一昼夜。在费东县大古台村,陈明和辛锐相遇,“我记住了,孩子生下来,不论是男是女,名字就叫和平,陈明……陈明,你多保重!”谁也想不到,这一天,陈明在战斗中牺牲,辛锐为掩护战友,小腹部中弹,被一位老大娘掩护起来。

  “我醒过来了,月亮真亮呀。今天真像恶梦一般,我们好像钻进了鬼子的口袋阵,跑到哪里都是敌人,姐妹们在我身边一个个倒下。我腰又受伤了,右腿一动也不能动。小宝宝好像比我还疼,在拼命地蹬呀蹬。陈明不知在哪儿了?我现在好想和他在一起。”12月的大青山天寒地冻,滴水成冰,辛锐还不知道陈明已经牺牲,独自蜷缩在一个石头缝大小的山洞里跟敌人抗战了16个昼夜。

  1941年12月17日,一股撤退的日军包围了辛锐所在的地方。4名同志抬着辛锐往北山出发,刚出村,日军围了上来。辛锐命令同志们放下她赶快突围。4名同志仍然抬着她边打边冲。辛锐一跃从担架上滚下来,“你们快走!”敌人围了上来,狂叫着,“抓活的!抓活的!”辛锐一连扔出两颗手榴弹。突然,一梭子弹飞来,击中辛锐胸部。她强忍着剧痛,怒视敌人,待日军靠近,用力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伴随着一声巨响,辛锐与敌人同归于尽,年仅23岁。

  章丘地灵兮英贤赫赫,辛寨有女兮名曰树荷。沐百脉而聪敏通慧,继家学而才艺广博。碧玉年华丹青妙,青春热血壮山河。心中红荷花常开,红色精神永不灭。(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