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全国爱民模范盛习友IP形象全新推出

2021-08-01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 在建党百年和建军94周年之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章丘区委宣传部联合山东大学团队深化城市区域品牌打造,选取在和平年代与章丘密切相关的标志性英雄人物——盛习友,推出以盛习友为原型的IP形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以盛习友IP形象为蓝本的微信表情包也将全新上线,敬请期待。

 

  【形象释义】盛习友,男,1945年出生于安徽肥西,1969年7月17日,在章丘胡山公社兴隆官庄抢救遇险群众时英勇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爱民模范”称号。盛习友的IP形象,通过对盛习友烈士固有的外形特征加以提炼升华,以刚毅的面庞、昂扬的手势、撸起的衣袖,表达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军人本色,刻画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时代强军目标,表达了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情怀,必将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英雄故事】

  全国爱民模范盛习友

  盛习友,1945年出身在安徽省肥西县烟墩乡枣庙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1949年1月,肥西地区解放,盛习友进入学校读书。1958年夏季的一天,盛习友和同村的几位同学一道上学。他们边走边聊,突然听到呼救声,盛习友慌忙迎着呼救声的方位飞快地跑过去,只见一位小同学正在水塘里挣扎。盛习友衣服顾不得脱,便跳入水中,把那位小同学救上岸来。当村里的群众和学校的老师夸奖他时,他只是微笑一下说:“见到别人落水,我怎能不去救。这是件应该做的事,不值一提。”

  1964年3月,盛习友应征入伍,被分配到原济南军区某部“鸡雄山阻击战斗英雄连”当战士。他努力学习政治,刻苦进行军事训练,处处从严要求自己。在军事上,步兵的五大技术,他样样过得硬。在武装泅渡训练中,他在全连第一个突破万米大关,被战友们称为“水上蛟龙”。在坑道施工中,险情会经常突然出现,每次遇到这种情况,盛习友总是冲在前,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赞誉。

  1969年7月17日,山东章丘胡山脚下,正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下午4点多钟,突然下起了一阵暴雨。这时,胡山公社兴隆大队干活的十几名女社员想趁停雨的时机,赶快蹚过巴漏河跑回兴隆村去。可是她们来到巴漏河谷时,无情的洪水提前到来了!腿脚快的跑过河上了岸,跑得慢的九姐妹,刚蹚到了河中间。这时,乌云翻滚,电闪雷鸣,山洪翻卷着岩石,飞腾着浊浪,顺着南高北低的山势,沿着巴漏河谷飞流直下。九姐妹处境非常危险,站在河两岸的人们,眼看着自己的姐妹们将要被洪水吞没,发出了求救的呼喊声!

  当时,正在西山半山腰施工的盛习友听到了呼喊声,便飞也似的向求救的巴漏河谷方向奔跑去。三百多米的距离,四十多度的陡坡,仅用几分钟时间。盛习友喘息未定,纵身跳进激流中,先后救起了六名姐妹,当救上第七名李凤兰时,准备转身劈开急流去救另外一个姐妹时,一个恶浪向他压来,由于在山上施工工作了8个小时,身体已经非常疲惫,又加上连续救上七名姐妹,身体已经透支。洪水大浪把盛习友打到坝下,再也没有浮出水面……舍己救人的盛习友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年仅24岁。

  1971年5月24日,中央军委授予盛习友“爱民模范”荣誉称号,号召全军向盛习友学习。

  “为人民操心最情愿,为人民斗争最幸福,为人民吃苦最愉快,为人民献身最光荣。”这是盛习友在日记中的一段文字,字里行间表达了他“一切为了人民”的精神。(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