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中国长城书画院山东基地揭牌仪式在章丘绣惠举行

2021-10-18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 金秋古城,共享盛会。10月17日上午,中国长城书画院山东基地揭牌仪式在章丘绣惠沃泰龙山瓷文化创意园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中国长城书画院院长徐里,中国美协和山东省人大、文联、省美协等领导、各位艺术名家齐聚小泉城,章丘区领导王继民、李宝燕、李忠新,区文联、绣惠街道主要负责人以及省内外书画艺术家、书画爱好者等参加活动。

    

   

   

   

   

  章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燕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和艺术名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在致辞中说,清照故里,百脉流芳,千年古县,人文辉煌。章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市、中国书法之乡、千年古县、中国黑陶之乡。章丘人文荟萃,名家辈出。战国五行学说的创始人邹衍、一代名相房玄龄、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明代戏曲家李开先、瑞蚨祥创始人孟洛川等都曾在历史上领一代风骚。章丘山水灵秀,生态优美,依山傍水,群泉竞涌,素有小泉城的美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提到了全新的高度,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在“十四五”时期,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山东是文化大省,章丘连年被评为山东省文化强省先进区县,全面推进文化建设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近年来,章丘聚焦建设济南东部强区的定位要求,高举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两面大旗,凝心聚力做强产业支撑,全力以赴推动文化大繁荣,坚定文化自信,讲好章丘故事,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打造山东省“两创”示范区为目标,打造章丘文化新名片。中国长城书画院作为国家重要艺术团体,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书画艺术的交流,弘扬民族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国书画的优良传统,为宣传长城、保护长城的伟大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文化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典范。此次书画院山东基地落户章丘,必将助力山东、助力章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希望各位领导和文艺名家们持续关注山东,关注章丘发展,多来章丘采风创作,指导基层的文化艺术工作,在章丘这片炽热的土地上,创作一批引领时代、奉献人民的精品佳作。

   

   

  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长城书画院山东基地揭牌仪式是山东美术界的盛事,是长城书画院对山东美术发展的重要支持。章丘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建设贡献突出,在山东文化板块中不可或缺。山东是文化大省、美术大省,从“高原”到“高峰”的转变,需要全国美术家对山东更多支持,山东将以此次挂牌仪式为开端,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长城书画院山东基地建成一个对全省艺术发展有积极作用的优秀平台。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中国长城书画院院长徐里在致辞中说,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全民重视文化,是最具文化传承的大省。章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龙山文化发源于章丘,雄伟绵延的齐长城屹立于章丘,它们代表了文明,代表了历史,是章丘了不起的文化旗帜,非常值得加大保护和宣传。进入新时代以来,章丘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人文温馨、环境整洁、绿树茵茵,城市文明展现出了新高度,用优秀的文化土壤孕育着中国黑陶、龙山玉瓷等文化精粹。沃泰公司作为章丘优秀的民营企业,在加快发展产业的同时,不忘致力于文化发展,用“两条腿”走路,走出了中国民营企业的特色。金秋时节,天朗气清,中国长城书画院山东基地在章丘落成,是齐长城文化的引领和延续,山东基地要在长城文化基础上,与时代同步伐,为人民做奉献,努力创新创造出更多更好有优秀的艺术精品、文化力作。

   

   

  章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忠新主持仪式。

   

  徐里、陈孟昕、王红勇、王世农、王继民、李宝燕、李忠新、张红为中国长城书画院山东基地揭牌。

  随后,领导和艺术名家们一同参观了龙山瓷文化创意园和长城书画院山东基地书画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