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喜报!章丘区绣惠街道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街)

2022-01-21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 近日,山东省公布了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县乡村认定名单,济南市章丘区绣惠街道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街),绣惠街道王金村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

   

   

  绣惠街道地处章丘中部,境内济青高速、省道102线横贯东西,省道234线、241线联通南北,“井”字形公路通达四方,济青高铁章丘北站距街道驻地不到1公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绣惠驻地是章丘千年古县城,历史底蕴深厚、自然环境优美、名优农产品众多。近年来,绣惠街道高举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两面旗帜,以章丘古城为“引”,以田园风光为“画”,围绕建设“经济强办、文旅名邑、美丽绣惠”目标,努力推进农村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全面发展,描绘了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党建引领发展美,激发乡村红色动力

  结合村“两委”换届,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认真选育“领头雁”,优化班子结构。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整体结构呈现出“三升一降”良好趋势,村“两委”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以农村区域化党建为切入点,先后成立高铁片区乡村振兴综合党委、大葱产业党建联盟,连片打造济青高铁、女郎山两个片区12个美丽乡村,形成了以施家崖、华家村为主的1000亩白莲藕及果蔬片区,以绣河园村为主的1000亩花卉苗木片区,以王金村为核心的1000亩章丘大葱精品产业园区,街道农业特色产业村达到37个,占总数的61%。

   

   

  回乡创业奉献美,激活乡村一池春水

  始终坚持人才先行战略,发挥绣惠优势,积极引进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的优秀人才。召开创业经验交流会,鼓励优秀创业人才回村任职。实施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培树张恒起、郑立军、王超、张开军等多个优秀创业人才,组织参观见学和技术培训,先后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000余名;在创业培训、创业项目扶持、小额担保贷款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加大帮扶力度,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做到“政治上给地位、社会上给荣誉、事业上给支持”,为回乡创业人才打造了良好的创业平台。着力推进农村“六支队伍”建设,实施“五个一”计划(每个村至少1名后备村官、1名致富带头人、1名实用人才、1名发展顾问、1名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富民强村生活美,做大做强乡村产业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壮大特色种植基地。坚持“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做优特色品牌,形成了章丘大葱、黄家烤肉、乔家脆萝卜、康陈茴香、北套粉皮等多个名优特色农产品,形成了施家崖、北河、北关、女郎山大葱等多个农业产业园区。改革赋能乡村产业。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各村因地制宜,精选配套产业,44个村中43个村完成“五大合作社”成立,西北隅、回二、大夫等10多个村已顺利实现分红。“擦亮”章丘大葱品牌。立足章丘大葱的原产地、核心产区优势,积极把智慧技术应用于特色农业生产。引进水发集团,围绕章丘大葱投资4.6亿元打造千亩省级重点农业示范园区,实现全程智能化管理生产种植。投资400余万元建设全程机械化四季大葱生产试验基地和2个高标准万米温控大棚,积极推动探索章丘大葱溯源,努力打造章丘大葱金字招牌。推进新六产融合发展。以“章丘古城”项目建设为契机,投资1000万建设施家崖美丽村居,打造特色乡风民宿,引入观赏锦鲤产业,提供特色餐饮住宿微度假服务;投资500余万元在王金村建设大葱精品馆、生态采摘园、垂钓娱乐园和大葱体验中心,实现种、养、加、游、采、娱一体化。积极打造女郎山葱岭郊野公园、沃泰龙山瓷文创园、葡萄庄园、章丘大葱博物馆等工农旅游休闲项目,形成工业、农业、红色旅游的精品线路组团。

   

   

   

   

   

   

  文明和谐乡风美,不断提升乡村内涵

  注重将乡风文明行动与弘扬古城文化相结合,实现农村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全覆盖;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各村“一约四会”作用发挥明显;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安息园,对5处村级公墓进行生态改造。开展“好公婆”、“好儿媳”、“四德榜”等道德实践活动,借助乡村史话编撰工作,认真梳理村庄发展历史,找寻乡愁记忆,构建文化价值认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文明村创建,做“活”乡村文化,育“实”乡村文明;以“生活富、庭院美、家风好”为主题开展“争创出彩人家、共建美丽乡村”活动,实现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大提升、农村和谐文明程度大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大提升,乡村文明“六个一”示范工程取得实效。

   

   

   

   

   

  生态宜居风景美,不断优化乡村环境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建立健全办事处抓总、分管领导牵头、具体部门推进落实的责任制度。连片打造了高铁片区、女郎山片区美丽乡村,率先实施天然气入户和强弱电线缆入地工程;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对“三大堆”进行彻底清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9600户;借助绣江河、杏花河综合治理,新建河道护坡、防汛路,实施河道清淤、绿化提升,两河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成立环保网格监管中心,不断加大散乱污企业排查力度,坚持重点企业每日查,普通企业每周查;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改造,完成气代煤、电代煤12000余户,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