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2011年至2018年底节水1.94亿立方米 济南节水型器具使用率达100%

2019-05-13 14:3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1日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2019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启动。

  5月11日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2019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启动。

  今年5月11日—17日是全国第28个城市节水宣传周,其间我市将开展以“建设节水城市,推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城市节水宣传活动。我市将组织节水志愿者开展节水进公建、节水进社区、节水进企业、节水进卖场、节水进校园、污水处理厂开放日等系列宣传服务志愿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营造浓厚节水文化氛围,推广普及节水知识,提高市民节水意识,让节水逐步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济南是严重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90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面对巨大的节水保泉压力,我市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始终坚持计划用水、厉行节约用水的原则,加强城市节约用水的各项管理工作,取得良好工作实效。2011年至2018年底,城市万元GDP取水量由12.5立方米降至5.5立方米,降幅达56%,累计节水总量19400万立方米,城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5%以上,各项城市节水指标均居全国先进行列。

  围绕城市节水管理,我市充分利用每年的世界水日、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节能宣传周等节点开展大规模的节水宣传工作,推动节水技术、节水器具和节水窍门走进每个社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引导每个人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对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节水设施建设实行节水“三同时”管理,截至目前,节水型器具使用率达到100%,建成中水设施共430处,日处理能力37.44万立方米,日中水回用量约13.15万立方米,建成中水回用管网678.9公里。此外,我市还积极推进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我市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社区覆盖率达30%,已有70家企业、公共机构荣获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21个居民小区荣获省级节水型社区。今年,我市计划完成100家市级节水型公共机构的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