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济南首推临时“停行”细则 今后严禁这样停车

2019-06-03 10: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日,记者从济南交警获悉,针对当前市区主次干道部分车辆随意停车上下乘客的不文明交通乱象,济南制定“市区规范停行文明交通规则”。

  鲁网6月3日讯(记者 殷会丽)2日,记者从济南交警获悉,针对当前市区主次干道部分车辆随意停车上下乘客的不文明交通乱象,济南制定“市区规范停行文明交通规则”。据了解,这是济南市首次针对临时“停行”推出的文明交通细则。

  此次“规则”的推出,是在确保驾驶人、乘车人交通安全的前提下,明确了全市路口路段临时“停行”和禁止随意停车细则,规范了临时停车上下乘客操作流程。以安全为前提,最大限度减少对主次干道通行的影响,又满足驾驶人临时需求。

  《市区规范停行文明交通规则》实施的同时,济南交警将开展“空警2019-6号”专题行动,对随意停车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定规则、共参与、立规矩”,规范机动车文明行停,践行“守护文明、安全出行”理念。对于未按照“规则”要求在路口临时停车上下乘客的,“规则”试运行期间暂不处罚,广大交通参与者可以通过济南交警监督服务电话66666122,对《市区规范停行文明交通规则》和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此次“空警2019-6号”行动城区(五区、高新、南山大队)阶段性整治项查处重点调整为:机动车在路口随意停车上下乘客,交警将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设备,对于路口、路段随意停车、随意上下乘客的情况进行采集、抓拍,并做好登记、保存。通过社会媒体、济南交警微博、微信等曝光随意停车上下乘客的不文明行为。

  长清、章丘、济阳、平阴、商河、莱芜大队查处重点为:货车不靠右行驶违法整治。

  高速公路查处重点:济南交警高速支队将充分利用电警、卡口、视频监控等设备,借助“逢五”高速公路统一行动时间节点,采取“固定集控+流动监控”相结合方式,开展行动,重点查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罚款200元、记6分)

  行动常态化整治重点依然为: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罚款50元、记3分)和驾驶时有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的(主要针对使用手机发送短信、微信、玩手游,观看影视录像,以及吸烟、饮食、车窗抛物等行为,罚款50元、记2分)。

  附:市区“规范停行”文明交通规则(试 行)

  一、适用车辆

  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

  二、已设有“即停即走”点位的道路

  (一)经十路沿线路口的出口展宽处

   

  (二)经七路、泺源大街沿线主辅道绿化带出入口的闲置空间处

  

  (三) 城市快速路匝道合流、分流导流岛区域设置的“应急停车位”(用于车辆抛锚、应急车辆临时停放)以及城市快速路部分路段的展宽处导流线位置。

   

  三、在未设有“即停即走”点位的路口、路段

  (一)交叉路口的“规范停行文明交通规则”

  1、主次路口——次路右转停:

  遇主次干道交叉路口需上下乘客时,应右转进入次干道后,即停即走上下乘客。

  2、次支路口——支路右转停:

  遇次干道与支路交叉路口需上下乘客时,应右转进入支路后,即停即走上下乘客。

  3、支巷路口——巷路右转停:

  遇支路遇街巷交叉路口需上下乘客时,应右转进入街巷后,即停即走上下乘客。

  (上述即停即走位置,禁止临时停车的点位除外。)

  附:市区九纵九横主干道。

  九纵主干道:

  ①二环西路、②南辛庄西路、③济齐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④济洛路——纬二路——英雄山路、⑤泺文路——青年东路——舜耕路、⑥历山北路——历山路、⑦将军路——二环东路、⑧奥体中路、⑨凤凰路

  九横主干道:

  ①二环北路、②小清河北路、③无影山中路——北园大街——工业北路、④营市街——槐村街——经一路——明湖西路——明湖北路——明湖东路——花园路——花园东路、⑤经四路——共青团路——泉城路——解放路——解放东路(工业南路)、⑥南辛庄路——经七路——泺源大街——和平路——和平东路、⑦经十西路——经十路——经十东路、⑧旅游路——旅游西路、⑨二环南路

  (二)路段的“规范停行文明交通规则”

  遇上述交叉路口以外的路段即停即走时,可选择路段上的单位门口、街巷路口等出入口的主辅道绿化带闲置空间处,在不影响车辆正常进出通行的情况下,即停即走、上下乘客,严禁占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停车。

  四、“规范停行”操作流程

  开启右转向灯——依法靠右变道——按照上述“规范停行规则”选点即停——在右侧车门上、下乘车人(下车人需使用“荷氏开门法”后附)——开启转向灯——依法驶离

  五、严禁临时停车的情形

  依据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严禁临时停车的情形如下:

  (一)网状线:机动车在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应当依次排队,不得从前方车辆两侧穿插或者超越行驶,不得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

  (二)30米原则: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不得停车;

  (三)50米原则: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四)特殊路段: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

  “荷氏开门法”

  为切实保障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出行,倡导大家充分借鉴“荷式开门法”,即开车门时总是用距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从而减少视觉盲区。简单来说,即:驾驶室侧用右手开车门,副驾驶侧用左手开车门,使身体上半身也惯性地转动,头部和肩膀也自然转动,转动过程中,眼睛首先会通过后视镜观察车后情况,转身后眼睛也就自然而然地往车外和车后方观察。整个完整动作能更好地看到车后是否有行人或者车辆,进而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相反,用距车门较近的手开门时,若没特别注意车辆后方状况,驾驶员、乘员会很自然将车门直接推向外,来不及观察后方情况。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