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干旱少雨地下水位走低 济南趵突泉“三股水”不及鱼群水花大

2019-06-20 09:54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黑虎泉泉群出现断流后,其他泉群也会感到“压力山大”。那么,现在这些泉群还好吗?19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干旱少雨地下水位走低 济南趵突泉“三股水”不及鱼群水花大 

  19日,趵突泉“三股水”喷涌微弱。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19日,本报刊发《“黑虎”停啸》一文,报道了黑虎泉出现间歇断流的现象。济南城区有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黑虎泉是其中出流标高最高的一个,往往被看作是济南泉水水位的“风向标”。当黑虎泉泉群出现断流后,其他泉群也会感到“压力山大”。那么,现在这些泉群还好吗?19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距停喷线还有40厘米趵突泉“三股水”似有似无

  在四大泉群中,趵突泉的停喷水位为27.01米,排在黑虎泉之后。19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网站显示,趵突泉水位为27.57米,较前一天又下降了1厘米。中午11点多,在趵突泉泉畔赏泉的游客不算多,记者看到泉池内“三股水”的波轮已经十分微弱,需要仔细寻找才能发现水面中央似有似无的水纹。泉池中不时有鱼群经过泉眼附近,泛起水花迷惑游客的双眼。现场游客表示,“鱼跳一下水花都比泉大,趵突泉喷得太小了,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

  记者在天尺亭看到,11点24分趵突泉的实时水位为27.41米,离停喷线还有40厘米的距离。那么,为什么会让人出现“视觉上停喷”?据了解,趵突泉的池底标高是24.80米,池水标高是27.23米,当趵突泉涌水的时候,泉水需要冲上池水水面,再形成3个水轮。当趵突泉跌至停喷线以下时,景区为防止泉水倒灌而封闭泉口,才算是趵突泉停喷的标志。

  珍珠泉水位小幅下降泉眼冒出的水泡变少了

  在四大泉群中,珍珠泉和五龙潭因为地势较低,抵抗能力比较强。一般情况下,珍珠泉会在趵突泉停喷之后才停喷。

  珍珠泉因泉水清澈如碧,一串串白色气泡自池底冒出,仿佛万颗珍珠而得名。记者探访时发现,尽管泉池内的水量很足,但池壁上暴露出来的水痕可以看出,水位出现了小幅下降,从泉底向外冒的水泡也比平常少了一些。据了解,珍珠泉停喷线在26.77米左右,目前暂没有停喷危机。“珍珠泉一直喷,最近雨下得少,泡泡冒得少了,水也变得有些浑,不易被发现。”济南市民王女士说。

  不过,记者发现,珍珠泉边的楚泉、溪亭泉变化比较大,水位下降明显,不少泉池水流浑浊,有的甚至覆盖了一层污物,难以分辨是否在喷涌。

  五龙潭表现“最淡定”潭西泉向上喷涌清晰可见

  五龙潭是四大泉群中地势最低的,它的停喷线为26.20米,比当前水位低了1米多,因此也表现得最为“淡定”。记者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济南曾经历过一场长达半年的大旱,四大泉群全部停喷,而在干旱过后五龙潭最先恢复出水,在此之后趵突泉、黑虎泉等泉池才相继复涌。

  19日,五龙潭水面清澈,从泉池边石头的水迹来看,水位没有太大变化。距离五龙潭主泉池不远的潭西泉,泉水自池底圆穴涌出,形成一圈圈清晰的波轮。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园内近30处泉池,就属潭西泉喷得有力。“比原来是小了点,但那么长时间不下雨保持这样已经很不错了。”

  在洗心泉边,泉水从附近泉池中溢出,“清泉石上流”的景象变化不大,吸引了不少大人带着孩子前来戏水。另外,管家泉、虬溪泉、濂泉等泉池水位略有下滑,但喷涌均较为正常,泉池景观仍较好。

  ●相关新闻

  昨济南局部地区迎暴雨,南边下暴雨西边无降雨

  等雨来!今天有雷阵雨+8级阵风

  持续高温天让济南市民都在盼望一场清凉雨的到来。19日16:00左右,旅游路舜华南路附近刮起一阵小凉风,云层遮住炽热阳光,一场雷阵雨蓄势待发。网友提供的视频显示,16:30左右,港沟附近已经下起瓢泼大雨。据济南市水文局实时雨情数据显示,截至16:45,全市平均降雨量仅0.4毫米,西边几乎无雨。

  据济南市水文局监测,19日下午济南“局部地区”的雨大多降到了南部山区和历城区。截至19日19:50,降雨量领先的依然是历城区,其中东梧雨量监测点降雨量达到62.5毫米,成为截至该时段全市唯一的一处暴雨点。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达77.1毫米,比常年同期151.2毫米少74.1毫米,少49.0%;比去年同期216.7毫米少139.6毫米,少64.4%。

  19日下午没有接收到降雨的小伙伴沉住气,20日“局部地区”有雷阵雨。济南市气象台2019年6月19日16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多云转阴,20日下午到傍晚有雷阵雨,南风3级,雷雨时阵风7~8级,20日早晨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35℃左右。20日夜间到21日多云转晴,南风3级转北风3~4级,最低气温22~24℃,最高气温36℃左右。22日晴间多云,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22℃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24℃左右,最高气温36℃左右。23~24日晴转多云,南风3~4级,最高气温37℃左右。25~26日多云转晴,南风3级,气温略有下降。(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