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济南扎实推进河湖管护工作 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环境

2019-06-21 09:45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精致河湖,温婉而灵动。一座生态宜居的城市,常因河湖而美,亦伴河湖而兴。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实施“划线定界、清违整治、秀美河湖、精细管护、共管共享”五大专项行动,扎实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全市近期持续开展的河湖清违整治提升工作成效显著,顺利通过了省级考核验收。

  精致河湖,温婉而灵动。一座生态宜居的城市,常因河湖而美,亦伴河湖而兴。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实施“划线定界、清违整治、秀美河湖、精细管护、共管共享”五大专项行动,扎实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全市近期持续开展的河湖清违整治提升工作成效显著,顺利通过了省级考核验收。

  坚持“走遍、看遍、查遍”标准打造清违整治标杆样板

  5月15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棵树的倒下,奋战三昼夜的芽庄湖清违整治攻坚战圆满收官。作为省级滞洪区,芽庄湖速生林面积达170万平方米,违章建筑90余处。自3月初打响芽庄湖清违整治攻坚战后,有关部门齐心协力,终获成功。

  芽庄湖清违整治,仅是我市全力做好河湖管护工作的一个缩影。为把清违整治工作做精做细,我市盯紧重点部位、重点问题,督促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各区县河长办以高、快、严、实、细的作风,重点推动小清河、芽庄湖、徒骇河等重点河湖清违整治工作。一线人员昼夜奋战,不等不靠,解决了一些长期未能解决的难题。例如历城区黄河母亲河公园1处感恩寺、莱芜区嬴汶河跨河影响行洪5处阻水建筑、钢城区清水河4处违建别墅等一批难点问题,均在本次清违整治中得到解决。

  在清违整治过程中,我市坚持“走遍、看遍、查遍”一线工作法,真正做到清违整治“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难题在一线落实,形象在一线树立”。目前已累计下沉督导77轮次,清理问题460处。

  坚持“水清、岸绿、景美”要求建设秀美河湖示范工程

  河湖清违整治,既为安全考虑,更为展现河湖最闪亮的底色。在有着泉水禀赋的济南,全力提升水生态环境,对于增强群众生活幸福感,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为此,我市以改善城区河湖生态环境质量和提升宜居环境为目标,坚持做好“广蓄水、保供水、抓节水、控洪水、治污水、兴泉水”系统文章,紧密结合河道有水工程、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积极对接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建设,深入开展“秀美河湖”行动,其中平阴县锦水河综合治理、历城区杨家河综合治理等工程正在深入开展。

  同时,开展首届全市秀美河湖评选活动。通过以上措施夯实生态建设,致力打造秀美河湖示范工程。我市将充分利用好长江水、黄河水、地表水、中水等水源和现有水利工程,以南水北调输水干渠、水系连通等水利工程为依托,大力推进河湖生态文明建设,通过连通水系、有水工程、涵养水源、退田还湖(库)、保护湿地等措施,修复河湖生态,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力争2019年年底重点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5%以上,主要河湖生态评价优良率达到65%以上。

  坚持“共管、网格、长效”机制建立全覆盖、无盲区管护体系

  河湖只有共管共享,才能发挥更大社会效益。今年5月底,天桥区滨河小学成为济南首个“学生河长”试点,将通过全校学生的努力,将水资源保护理念传播到家庭、社区,倡导共同爱护生命之源。

  河湖整治,任重道远,既需政府的强力手段,也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为此,我市深入开展了“河长制进校园、进社会”“市民、媒体体验日”活动,充分发挥4921名河长、200名河长制湖长制社会监督员、601名“民间河长”作用。建立健全群众监督举报奖励机制,并发动社会力量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查缺补漏,有力提升了全市河湖管理水平。

  此外,我市正在着手建立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印发《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工作的意见》,督促各区县切实落实责任主体,抓好督办落实,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以流域为体系、以河湖为单元、以网格为节点,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的管护网络体系。同时,我市加快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一河一策”组织实施及“一湖一策”编制等基础性工作,将逐步建立范围明确、权属清晰、责任到位的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体系,切实改善河湖生态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