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布局千亿人力资本产业 “有价济南”品牌再进阶!

2019-12-24 22: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 24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扬起省会发展龙头”济南改革媒体行启动, 24家国家主流媒体、中央驻济新闻单位以及省市重点媒体记者一行来到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在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发展的最前沿,探寻人力资本产业发展的“济南模式”和“济南路径”。

  鲁网12月24日讯年来,济南把发展人力资本产业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突破口。12月24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扬起省会发展龙头”济南改革媒体行启动,24家国家主流媒体、中央驻济新闻单位以及省市重点媒体记者一行来到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在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发展的最前沿,探寻人力资本产业发展的“济南模式”和“济南路径”。 

  “身份”变“身价” 国内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上线

  面对众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政策雷同、模式雷同”的境遇,济南变道换向,明确提出发展人力资本的“济南方案”,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以身价评估为平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动能,领航人力资本产业为核心的蓝海市场。

  “我的身价竟然665万元,这下心里就踏实了,这也是我以后年薪的目标了!”现场,今日头条的记者王永春拿着在“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测试的结果开心地说道。今年5月18日,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上,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正式上线。平台采用了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首创“四CAI”(才、彩、采、财)人才评价标准,通过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采用400多项指标,数千个要素,对人才的当前价值、潜在价值和未来价值进行综合预判,将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并给出身价、金融价值和岗位价值报告。目前平台大数据中心接入济南政务云38个数据端口,1800个数据集,已为万余名人才评估身价。

  “资源”变“资本” 探索全国首个人才金融创新模式

  “成立一年来,我们按照‘点线面体群’的思路推动人力资本产业发展。点上突破就是人才评估定价,线上创新就是金融创新模式,面上拓展就是‘高新模式’推广,体上聚集就是人力资本产业园建设,群上蓄能就是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韩俊杰说道。谈到济南的改革浪潮下,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研究院的创新成果已经写入自贸区规划,未来将从人才团队有身价、成果转换能估价、知识产权可作价去实现。

  据了解,济南以“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为突破口,探索全国首个以个人信用为基础、创新人才金融的“济南模式”。“人才有价”评估平台还与银行、保险等机构联动,构筑起“银行授信、保险担保、政府补偿、基金支持、配套参与”的多维金融创新协同机制。基于平台评估的身价,人才(团队)可免抵押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授信,让人才“身价”成为像黄金一样的“硬通货”。

  “业态”变“生态” 全国首个人力资本服务平台亮相

  济南市以研发上线的“人才有价”评估平台为核心,全国首个“供给侧、需求端、服务链”三位一体的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揭牌成立。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双轨运行”模式,创建“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成立国有企业—山东省人力资本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民营企业—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等,全力推进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千亿人力资本产业发展。

  围绕“留人、引人、用人、助人”,设立了人力资本产业专项资金,先期规模5个亿,通过政府领投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对人才投资,赋能人才与企业发展。从平台打造、体制机制、资金配套等维度构建起的人力资本生态体系“四梁八柱”,为实现赋能发展、打造新动能保驾护航。

  “理论”变“成果” 国家顶尖人力资本智库提效能

  济南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紧密结合,促进人力资本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人力资本研究水平,做到“术业有专攻”。

  围绕打造人才评估定价模型、人力资本产业闭环等,广泛邀请国内外人力资本、人力资源、金融、大数据等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讨,已获得120多项知识产权。与国内顶尖人力资本领域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特聘主任李海峥教授共建国家人力资本重点实验室,推进人力资本价值要素指标、评价体系的完善。同时注重以实践创新检验完善理论提升,着力推动百人专家智库建设,凝聚了来自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国家发改委、中央财经大学等一批高层次专家学者担任“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特聘专家”,深化人力资本产业的理论研究,以前沿理论推动人力资本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行业”变“产业” 全国首家人力资本产业园打造“济南样板”

  济南以千亿产业为目标,加快相关要素的整合聚集、互联互通,提升人力资本发展生态,推进动能转换驶入“快车道”,打造创新创业“济南样板”。

  全国首家人力资本产业园依托济南汉峪金谷4.6万平方米的物理空间,以生态赋能为定位,着力打造以“人才评估定价、人才银行、人才保险、人才基金、人才价值交易、人才大数据”六大业务为核心的六大平台。通过构建“人才测评、人才大数据、人才金融、教育培训、健康促进、知识产权运营、创新引领、双招双引、人才价值交易、理论创新”十大业态,力争五年形成过千亿规模的人力资本产业集群,将济南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人才评估定价中心、人才价值交易中心,实现人力资本产业园增量扩容、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催生出的由金融驱动的人力资本服务产业链,并以此为基础拓展形成的业态价值星云,将以蓬勃的创新活力支撑起千亿级产业发展布局。目前,神州数码教育集团、前海创投、华为、腾讯、百度等企业的总部、区域总部、业务单元总部,以及40余家品牌企业实现了在园区的集聚。

  在济南市深化改革工作中,济南坚持大胆“创”,建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依托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加快构筑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新生态圈,突破了体制机制障碍,丁肇中教授领衔的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0家“四不像”科研机构落地。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科技金融融合创新,积极破解融资难题。打造出“泉城众创空间”等孵化基地,设立了25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建立2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目前已为1.1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扶持资金28亿元。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