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济南历城区率先实现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

2019-12-24 23: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历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实现区本级152项行政许可事项及省市网办事项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无条件“只跑一次”、证照免费寄递和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打造出全省政务服务样板。

  鲁网12月24日讯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近年来,济南着力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坚持把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作为“牛鼻子”工程,打造擦亮“在泉城全办成”品牌。济南历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实现区本级152项行政许可事项及省市网办事项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无条件“只跑一次”、证照免费寄递和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打造出全省政务服务样板。

济南历城区率先实现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

  全领域无差别 152个事项“一窗受理”

  “把企业服务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民生服务放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近年来,济南连续推出打造金牌营商环境创新举措,被评为“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而作为在全省率先实现区政务服务中心和街道便民中心无差别“一窗受理”的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更让济南火了一把,实现“在泉城全办成”品牌再造升级。

济南历城区率先实现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历城区在立足实际、勇于尝试、大胆创新的基础上,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16个“无差别”的“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和1个兜底窗口,全区14个街道全部实现“一窗受理”,任意一名无差别“一窗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可以受理全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不再受审批部门和事项类别限制,打破了原有各部门窗口只受理自身业务的壁垒,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负责审批,统一出证快递的整体流程。

济南历城区率先实现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

  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科科长王勇告诉记者,在“一窗受理”实行之前,各部门工作人员既要负责受理,又要负责审核,“之前相对来讲手续还是比较繁琐的,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只负责审核,把控好最后一关就可以。”

  据了解,相较“一窗受理”实行之前,各部门独立受理、审批,常有“这边门庭若市、那边无人问津”之景,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资源浪费。而如今,无差别受理,不仅能让各个窗口都“动起来”,平衡窗口流量,减轻市民和企业的排队压力,也给各部门减轻负担,审批效率明显提高,群众排队等待时间由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

  今年3月,在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座谈会上省领导肯定了历城区开展无差别“一窗受理”的成功经验,5月省政府以历城区经验做法为蓝本在全省开展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试点。德州市参照历城模式,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推广实现了“一窗受理”。

  “查字典”中找思路 4小时新人变“专家”

  针对无差别“一窗受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极高的实际,历城区从查字典的方法中寻找业务培训的思路,基于“一窗受理”综合窗口的工作特点,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受理规范》作为业务受理字典,重点培训“一窗受理”工作人员如何通过查阅《受理规范》办理业务,同时培训山东政务服务网的操作方法。仅需4小时,就能让每一名新入岗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查阅《受理规范》的方法和系统操作方法,成为无差别“一窗受理”工作的行家里手。

  双向免费寄递 兜底服务扫清“最后一公里”

  为了方便企业、市民毫无顾虑,快速有序的进行业务办理,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提出“兜底窗口”服务,在全市率先推行证照、申请材料双向免费寄递。

  据了解,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或者市民材料规范齐全的,受理人员直接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传输给业务审批部门审核,并出具受理通知单,告知审核办理时限。而一旦前来办理行政审批的市民或企业材料准备不齐全,这时就需要“兜底窗口”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了。

济南历城区率先实现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

  “兜底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了解清楚来到该窗口市民或企业的需求后,首先要将“温馨提示卡”送至他们的手中,书面告知其所需材料,以及网上申报的办理方式,待材料齐全后,可直接进行网上申报,无需再跑政务服务中心。申报后,政务服务中心对其进行审批,通过EMS 将审批结果送达申请人的手中。

  “当然,如果申请人不愿意选择网上申报的方式也不要紧,也可以通过EMS上门取件后,将补充完善的材料寄送到我们这里,快递费用也会由政府承担。”她说,以此来为市民及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兜底服务”,切实实现无条件的“只跑一次”。

  据了解,证照办理进入后台审批环节后,审核人员将及时按照法定程序,在承诺时限内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形成审批意见并将通过政务服务平台传输至发证中心。经后台审查,可确定申请材料“符合办证条件、需补正材料、不符合办理要求”三类情况,在得到反馈信息后,办证中心按照相关部门审核意见,统一制作打印证照(补正通知书或不予许可通知书),通过EMS快递给申请人,在全市率先推行证照免费寄递。截至今年11月,历城区已累计为群众支付EMS快递费150余万元。

  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济南坚持持续“放”,着力深化“一次办成”改革,秉承“把企业服务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民生服务放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以“办好一件事”为目标,推进集成式流程再造,全面推行服务事项一窗办、网上办、就近办、简化办、舒心办、督着办“六办模式”,最大限度减材料、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今年累计取消171个审批事项的183件证明材料,企业群众年可少提交证明材料3.6万余份,新房网上交易、商事登记、开门诊、开餐馆等10个套餐业务可网上办理,网上审批率达到了90%以上,全力打造“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落实“店小二”服务理念,推进“一次办成”改革提质提效,推出18类77项改革举措,推出了涵盖开办企业、登记财产、跨境贸易、获得信贷、政务服务等18大类77条主要措施,助推金牌营商环境2.0版本。

  同时历城区创新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自主研发了具有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功能的“历城区微服务平台”,此微信服务平台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不日将会上线,在历城区企业和群众只需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点击办事模块进入微审批服务页面便可操作。开发了智能咨询、身份认证、口述办照、全链条审批、高频事项办理、现场勘查等模块,打通咨询到办结全流程,实现孤立信息集成化,办理流程链条化,业务分类模块化,文书咨询标准化,形成“微信端+身份认证+创新应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