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探索“一领四治” 历下区构筑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2019-12-25 21: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5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扬起省会发展龙头”济南改革媒体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历下区东关街道长北社区。

  济南改革媒体行 

  鲁网12月25日讯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济南市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坚决打赢城市治理攻坚战。12月25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扬起省会发展龙头”济南改革媒体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历下区东关街道长北社区。过去这是个历史欠账多、治理任务重、治理难度大的老旧小区,历下区通过积极探索实施以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共治一体化推进的“一领四治”新时代社区治理模式,构建起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融合发展的新体系、新格局,如今社区蜕变成为“全国社区服务先进社区”“山东省文明社区”。

  长北社区毗邻大明湖,常住人口超过1万人,居民构成复杂,需求多样。长北社区书记姜文娟介绍道,长北社区党委以“同心筑梦、先锋为民”党建品牌为引领,通过将社区七个党支部建在社区七个网格当中,通过党支部引领网格工作;以五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载体,推动党员模范带头和志愿服务“双引领双促进”,扩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推动其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打破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局面。将驻区单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社区能人吸纳到社区党委,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公司、群众团队、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治理架构。

  济南改革媒体行 

  社区共建联席会议、普法进社区、社区邻里节、志愿服务……走在长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道里,一帧帧图片记录社区的“四治”历程。社区还通过文化惠民凝聚居民认同感,通过“三事+三代”诉求收集回应增强居民归属,听过“微需求→微服务→微自治”主体权利行使激发居民参与感,社区风貌焕然一新,社区凝聚力不断增强,实现了改进社区服务、扩大居民参与、推进民主自治的良性循环。

  据介绍,历下区实施的“一领四治”工程,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优势,把党建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促进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量身制定治理方案,贯穿治理工作始终。 通过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雁阵”提升工程,采取“选、培、用、管”等举措,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为民服务好的优秀人才参与社区管理。 同时,创新“工委+专委”模式,强化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统筹协调“轴心”作用。在街道下设基层党建、区域发展等5个专业委员会,吸纳480多家驻区单位,打破各领域党组织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局面。

  通过“四治”,历下区构建起融合发展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民主、和谐、文明、幸福社区。以共治为例,目前,历下区88个社区与662家省市区部门单位、7万多名在职党员建立结对联系,通过制定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签订共建协议,实现资源交换,汇总形成“四点半”课堂、残障儿童关怀等服务项目1000多个,让党员群众收获更多“福利”。

  通过推进“一领四治”社区治理模式,历下区着力建设打造民主社区、和谐社区、文明社区、幸福社区,构建起了融合发展的社区治理体系,社区治理理念得到新的转变、治理方式得到新的改进、治理效能得到新的提升。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