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地绿水清,书写美丽泉城七彩画卷

2021-01-04 10:1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天蓝地绿水清,书写美丽泉城七彩画卷——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回望近年来济南改革发展历程,绿色发展的理念在泉城大地上澎湃回响,更在这座城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贯彻始终。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一个发展快、生态好、环境优、宜居宜业的美丽泉城已成为各界的向往之地。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天蓝地绿水清,书写美丽泉城七彩画卷——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生态保护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展望“十四五”,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继续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广大市民的所想所盼,更是这座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必然选择。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泉城”,“十四五”时期济南加快绿色发展的航向就此明晰。

  构筑泰山生态屏障区和黄河生态风貌带,打造一批生态廊道和生态节点,形成“融河拥山、岳渎交汇”生态格局;实施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完善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系统;率先建设全国“碳中和”现代绿色智慧城市……展望未来,这一系列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切实举措,就如同一个个细致的笔触,将共同描绘出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泉城。

  让市民群众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到泉水叮咚

  生活在一个生态好、环境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是广大市民的所想所盼。而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也是城市在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必然选择。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天蓝地绿水清,书写美丽泉城七彩画卷——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

  济南日报 范良 摄

  回望“十三五”,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市民不难发现,在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的同时,济南的生态环境也已实现蝶变:天更蓝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越来越多,“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水更清了,小清河等河流换上新颜;城更美了,一大批公园建成开园,一处处绿地纷纷涌现,一条条花卉景观大道扮靓泉城……市民对美丽泉城的期盼,迎来了济南的有力回应。

  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的形成,得益于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奋斗。长期以来,济南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质量不断提升。以刚刚过去的2020年为例,济南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强化工业污染治理,淘汰市域内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继续实施清洁取暖攻坚行动;持续抓好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污水处理厂和排水管网建设;加快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持续提升。尤其,济南着力打造的一批花卉景观大道、花漾街区和公园,也让这座城市更具魅力。

  下一步,济南如何绘就生态文明建设新画卷?这一问题随着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的召开迎来了答案。在《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成为“十个新突破”中的重要一环。“‘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空间特色更加鲜明”“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巩固”……这一系列目标,都指向“让市民群众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到泉水叮咚”这一愿景。

  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绿色动能”将涌动泉城

  顺利完成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圆满完成钢铁去产能和焦炭产能压减任务;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15年底降低20%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6%以上;市级以上绿色工厂达77家,其中国家级绿色工厂13家……回望“十三五”,济南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成效显著。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天蓝地绿水清,书写美丽泉城七彩画卷——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当前,济南已踏上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进程中的“现代化”,必须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站在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回首过去,济南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展望未来,绿色发展仍是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此前,济南就已经明确提出,将着力提升绿色发展能级,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到2025年,创建市级以上绿色工厂300家以上,绿色园区(集聚区)30个以上;推动工业绿色化改造,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污染物排放量、用水量明显下降,节能减排主要指标行业领先……这一系列目标,充分折射出济南在加快绿色发展方面的信心和决心。

  绿色低碳发展力开新篇 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不减

  谋篇“十四五”,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济南将如何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泉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是重要一环。下一步,济南将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控,分类完善财税、投资、产业、人口、环境等政策管控和支持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构筑泰山生态屏障区和黄河生态风貌带,打造一批生态廊道和生态节点,形成“融河拥山、岳渎交汇”生态格局。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天蓝地绿水清,书写美丽泉城七彩画卷——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在济南,绿色低碳发展也将开启新的局面。济南将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快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清洁生产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绿色化改造,加快莱芜—钢城重工业基地绿色转型。合理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化垃圾处理设施,推广垃圾分类处置,实现市域垃圾全分类、资源全回收、原生垃圾基本零填埋,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力争“十四五”末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率先建设全国“碳中和”现代绿色智慧城市。

  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不能减弱。为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济南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完善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系统;推动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进一步减少重污染天气。强化河湖长制,统筹开展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障,尽快实现城镇污水应治尽治,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围绕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样的“济南策”还有很多。随着这些举措的深入实施,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泉城、高质量发展力开新篇的崭新济南将加快浮现在公众眼前。(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