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外资奖励向制造业倾斜,奖励比例从1%提升至3% 制造业外资项目最高可奖5000万

2021-01-07 09:23: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全市打造工业强市和“五个济南”之际,济南市外资奖励政策也聚焦制造业,奖励力度增大。

  1月5日,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印发《济南市积极利用外资奖励政策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通知,明确提出,对年度实际使用外资额高于500万美元(含500万美元)的制造业外资项目,按其当年实际使用外资额3%的比例予以奖励,最高奖励5000万元人民币;对年度实际使用外资额高于1000万美元(含1000万美元)的非制造业外资项目,按其当年实际使用外资额3%的比例予以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人民币。

  突出制造业外资奖励导向 奖励比例与金额均提升

  此次出台的外资奖励新政策面向的是在济南市已完成设立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依法经营的外商投资企业(不含房地产项目)。

  新时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是继2017年济南出台“外资十条”后,“接棒”的又一真金白银的奖励政策。按照此前的“外资十条”,济南对外资企业按实际到账金额的1%予以奖励,最高1000万元。与原来的政策相比,无论奖励比例还是奖励金额都大幅提高。

  1月6日,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新时报记者,相比原政策,奖励比例提高了,从1%提升到了3%;最高奖励额度也提高了,以前无论哪种情况最高奖励均是1000万元,此次出台的新政策最高奖励提升为5000万元。

  仔细查看这些政策,新时报记者发现,“制造业外资项目”多次出现,最高奖励5000万元奖励的对象正是制造业外资项目。《细则》还提出,对全市转型升级、对外开放有重大带动作用,且年度实际使用外资额高于1亿美元(含1亿美元)的重点外资项目(新设或增资),特别是制造业项目,可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重点支持。

  对此,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全国到山东省、济南市都在多措并举稳外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投资促进局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出台《细则》也是为了稳外资,同时,在济南大力打造“五个济南”与工业强市之际,外资奖励新政策与济南这些发展战略一脉相承,突出了制造业外资奖励的导向。

  奖励效果获不少外企认可 希望政策落到实处

  新的外资奖励政策出台后,在济外资企业怎么看?采访中,不少在济外资企业相关负责人表达了对新政策激励作用的认可。

  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此前已享受过外资奖励,此次出台的新政策具有一定的激励效果。

  济南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外资奖励新政策比较合理,而且出台得及时且必要,外资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催化剂,近年来人民币升值较快,对与汇率密切相关的国际资金造成较大影响,对进出口贸易影响也明显,出台这样的政策恰好起到了激励作用,“希望政策落到实处,严格执行,让真正为外资外贸作贡献的企业受益。”

  据了解,和此前的“外资十条”相似,此次出台的《细则》有效期也为3年,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2021年10月可进行第一次申报,奖励资金采取当年申报,次年奖励的形式。

  《细则》指出,对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信用山东、信用济南)等官方诚信信息平台“失信惩戒(失信信息)”名单的企业,在影响期内不得享受政策奖励。根据“就高不重复”的原则,享受山东省重大外资项目财政奖励政策的企业不重复奖励。(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