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以安全护佑民生助发展——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三

2021-01-07 11:14: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安全,是市民在说起济南时频频提及的一个关键词,更是外界对这座城市的普遍感受。的确,平安济南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靓丽名片。回望“十三五”,平安济南建设成效明显。在《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中,济南市已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济南将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强系统治理,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时,把安全风险化解在成灾之前,把省会安全的防线筑得更实更牢。一个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就在市民眼前。

  建设平安济南 护佑百姓安全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以安全护佑民生助发展——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三

  见微知著。安全,已成为公众对济南的普遍感受。据相关统计数据,2020年,济南市街面“两抢”实现322天零发案,连续4年街面“两抢”零发案300天以上,连续4年进入中国社科院公共安全满意度调查前10名,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10年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另外,2019年,济南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3.4%和14.7%。 

  长期以来,济南全力推进平安济南建设,成效显著。在城市安全综合排名及社会秩序安全排名、公共安全满意度调查、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中,济南都位居前列,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安全,已成为这座城市的靓丽名片。

  展望“十四五”,“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进程中的重要一环。下一步,济南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落实城市安全运行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完善城市安全常态化管控和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并且,健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快构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推进“食安济南”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源头治理和全程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地方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培育和发展社会救援力量,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通过一系列切实举措,更好地护佑百姓安全。

  做好安全文章 护航城市发展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以安全护佑民生助发展——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三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塑造一个更加安全的城市环境,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同时,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红利又能切实助力城市安全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发展和安全之间,可谓是既相互促进又互为支撑。在济南,更加安全的城市环境为城市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切实为发展助力、护航。

  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需要企业加快发展来提供有力支撑。而企业加快发展需要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此,全市政法机关出台了《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市政法领域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复工复产工作要点》等,并且部署开展了“万警进万企”行动,着力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落地济南发展、越来越多人才选择来到济南投资兴业,这得益于济南的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也和平安济南、法治济南的强大吸引力密切相关。

  为进一步为发展打下坚实的安全基础,下一步,济南将强化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确保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并且,强化市区(县)协同、政银企联动,健全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常态化开展断链断供风险排查。通过一系列举措的推出,全面加强经济安全。

  多措并举促安全

  锻造更高水平平安济南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以安全护佑民生助发展——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三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并从“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全面加强经济安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等方面,明确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济南的路线图和方法论。

  济南是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创新,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更新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效能,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下一步,济南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提升12345热线功能和服务水平。另外,还将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打造完善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能够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更有力的安全保障。下一步,济南将完善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加强政法基层基础建设,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

  这样的举措还有很多。展望“十四五”,随着这些举措的推出,一个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正在加速崛起。(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