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节“活”的思政课! 济南中学生首次列席政协会议

2021-01-11 16: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记者 殷会丽)1月11日,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11位特殊的参会者首次来到龙奥大厦分会场,亲身参与政协会议。

  上午九时,市政协会议上庄严的国歌声通过视频直播在龙奥大厦分会场响起,济南职业学院教师肖卿、学生郝佳琪,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张敏,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教师翟成玉、学生刘佳薇,济南市历城第一中学教师顾业、学生李鼐,山东省济南实验初级中学教师崔新喜,济南高新区东城逸家初级中学学生赵一鸣,章丘区第二实验中学教师张静、学生李启旺佩戴着鲜红的列席证,一边注视着大屏幕的直播画面,一边认真做着记录。

  不久前,济南市政协以“让青春在商量中绽放”为题开展了第三十一专题“商量”,这些师生模拟政协委员畅所欲言,话困惑,提建议,围绕学习压力、手机沉迷、心理健康、亲子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

  相较于上次的模拟发言,此次亲身体验政协会议更让学生们兴奋。接到能来列席政协会议的通知,历城一中高三学生李鼐感到很激动。“以前主要是在书本上接触政治理论,来到现场后,这里的气氛和环境让我对课本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让我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也印证了课本上人民政协的有关知识。”李鼐说,这堂生动的“思政课”让他感受到,高中生应该以此为动力,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为社会作贡献。

  济南一中高二学生刘佳薇说,这次亲身实践让她感受到政协会议的庄严与隆重,也体会到政协委员为济南发展、人民生活做出的努力,“我会向同学们分享这次经历,让他们也能在我的描述中更加深刻地了解我们的政协制度,也希望我能在学校刻苦学习,将来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

  “在以后的课堂上,我更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向学生讲述自己对民主协商的理解和体会,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让思政课更接地气。”章丘区第二实验中学思政课教师张静说。会上,她一直在认真听雷杰主席作的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她期待政协会议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关注教师的发展,尤其是农村教师的发展。

  她的学生李启旺表示,以前自己只在课本里看到过“政协”一词,参加这次政协会议之后,就更直观、深刻地理解了政协的意义,增强了制度自信。他很珍惜这次机会,在从章丘区来会场的路上,还和老师探讨了政协会议的流程。回到课堂,他会把体会分享给更多同学,并要以这次经历为动力,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为加深青少年群体对人民政协组织形式、制度优势以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解,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同时在参与“商量”实践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济南市政协不断创新,搭建了青春版“商量”这一平台,组织大学生、中学生就成长中的问题进行“商量”,并邀请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实际分享履职经历和体会,让青少年在体验商量、感悟商量中真正学会“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

  济南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王翔宇告诉记者,济南市正在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开展“双贯通”项目,即“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纵向贯通,以及“理论+实践”横向贯通。他们倡导通过实践教学把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连接起来,并于去年建立了100个思政课教学基地,其中就包括济南市人大、市政协。下一步,他们会积极和市政协携手,争取扩大青春版“商量”的覆盖面,并让师生体验人民政协履职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