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批39种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落地 大降价,4种药品不到1元就能买

2021-02-02 10:19: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以前,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等症状的硝苯地平缓释片(20毫克×60片)规格售价在25元左右,2月1日,李先生以3.59元的价格在济南市民族医院购买到同等规格的药品,比过去便宜了85%。

  2月1日起,山东首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落地,39种药品在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驻鲁军队医疗机构全部开始执行集中带量采购的“优惠价”。

  药价最高降幅98.6% 4种药品单价不到1元钱

  2020年11月25日,山东省组织首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开标,参与集采的药品涵盖心脑血管、消化、呼吸、肿瘤等临床学科等。在产生的集采结果中,39个药品平均降价67.3%,最大降幅98.6%。降价金额最大的产品是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由原来782.4 元/支降至 237.7 元/支,单支降价544.7元。

  2月1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联动,对驻济公立医疗机构落实国家药品带量采购工作执行情况进行调研,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医疗机构通过大厅宣传栏纷纷公示集采药品新价格。

  新时报记者跟随调研组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该院门诊楼入口处电子屏对39个中选药品价格开始公示,取药窗口也公示出价格清单。

  “本次省采集39个药品,医院根据用药需求配套了38种,其中在用药品有8种,能及时配送到位的23种,截至2月1日下午因生产和配送原因等尚未到位的有6种,截至2020年1月 31 日 ,配 备 完 成 率 达84.21%。”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纪春岩介绍。

  截至2月1日17时,胞磷胆碱钠、氟桂利嗪、醋酸奥曲肽、丙泊酚中、左氨氯地平、那屈肝素钙尚未配送到位。经省医保部门协调,上述药物预计在1日夜间配送。在此次省集中带量采购的39种药品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有1种药品(格列吡嗪)无采购任务,因此患者在该医院购买不到执行采购价格的该药品。

  根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公示的价格,4种药品不到1元钱就可以买到,比如最便宜的维生素C注射液(5毫升),之前的挂网价格是0.72元,如今只需0.19元;维生素B6注射液、阿司匹林肠溶片、注射用奥美拉唑钠的单价也均不超过1元。

  多数药品价格被“拦腰砍”,比如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的注射用兰索拉唑,售价为57.14元,执行集中采购价格则仅需 1.36元就能买到,大大减轻了患者负担。再来看看价格比较贵的药品,比如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这是一种用于治疗癌症的药品,集采后的价格是290.83元,该药的挂网价格是710元,便宜了一半还多。

  对未中选药品不“一刀切”简单停用

  新时报记者在济南市民族医院获,该院是济南市卫健委直属的公立医疗机构,2019年4月医院转型升级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是全省唯一一家民族医院,医院下设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按照中选品种,市民族医院根据自身需求,及时调整医院药品供应目录。“医院前期上报的10个中选品种中,有6个正在使用,包括维生素C注射液、硝苯地平缓释片、雷贝拉唑、泮托拉唑、阿司匹林肠溶片、美托洛尔片。”院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现在已经有的中选品种,进行了降价调整,对其他产品、规格不同的品种,也进行了积极采购:“切实保障群众能有药可用,切实保障首批省集采药品中标品种落地使用。”

  上述负责人表示,院方将加强质量监管保障药品供应、强化省集采药品配备使用。医院通过不良反应监测,处方点评、合理用药评价等手段来保障药品在临床应用过程中的安全性、有效性。在强化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配备使用过程中,也不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简单停用未中选药品,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和医患沟通,积极引导患者使用质优价廉的中选药品,切实满足患者多样化的用药需求。

  为确保患者能用到集中带量采购的“降价药”,山东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不得以费用控制、药占比、医疗机构药品品规数量要求等为由限制中选药品的合理使用和供应保障。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对医疗机构使用中选药品的指导和监督。医疗机构要准确、全面理解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政策,不得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简单停用未中选药品,要加强对医务人员政策宣传和合理用药、医患沟通培训力度,积极引导中选药品的优先配备及合理使用,切实保障群众多样化用药需求。(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