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济南巡察工作经验做法

2021-02-18 09:30: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济南巡察工作经验做法 

  地域狭小、人员相对集中……开展市县巡察工作,客观上容易受到“熟人社会”影响和干扰,影响巡察监督质效。对此,济南打出破解“组合拳”,通过开展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和专项巡察,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逐步提高巡察监督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组织6个区县交叉派出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对12个区(县)直部门开展巡察。安排1个巡察组与12个区县异地交叉巡察组同步对全市法院、财政系统开展联动巡察……针对基层巡察巡不透、巡不深、人情干扰多的难题,济南市委巡察组对行业性、系统性较强的单位,综合运用“联动+交叉”模式开展巡察。通过相互对照、上下印证,深入查找系统性问题根源,解决“熟人熟脸”监督难的问题,取得联动“贯到底”和交叉“排干扰”的效果。

  随着交叉巡察的深入推进,新的问题又产生了。交叉巡察在减少熟人社会人情干扰的同时,容易发生异地巡察对当地不熟悉,而使得监督无从下手的情况。济南市针对履职情况影响广泛、资金项目聚集、群众关注度高、问题集中、情况复杂的村居等基层巡察对象,对其管辖权上提一级,由市委巡察组直接下沉开展巡察,巡察情况向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向区县党委反馈巡察意见,由区县党委牵头抓整改。

  “我们前期先对南部山区135个村开展了提级巡察试点。”济南市委巡察办主任李敬德介绍,强化震慑,解剖“麻雀”,自开展提级巡察以来,济南共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326个,移交问题线索108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通过提级巡察,有效阻断了熟人关系网络,以“级差”阻断熟人网络干扰,为破解巡察基层监督难题作出了积极探索。

  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因地域、人情等因素造成的效能降低、改革受阻、发展不力的问题,济南通过专项巡察向重点工作领域精准发力。

  据了解,济南聚焦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使用、工作作风等关键环节,先后开展了3次脱贫攻坚、1次营商环境和1次城市提升专项巡察,发现并督促解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中心工作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问题,移交问题线索388个,党纪政务处分9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通过专项巡察,从问题出发解决问题,由点及面、由浅入深,以“硬监督”提升“软实力”,有效发挥巡察监督的最大效力。

  从初期的常规巡察,到开展市县级同一部门异地交叉巡察、村级片区联动交叉巡察、重点领域提级专项巡察……近年来,济南市巡察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

  针对基层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日常监督乏力、即使发现问题也熟视无睹或一掠而过等问题,建立市委巡察机构联络指导员制度,强化对基层的责任压力传导。制定《关于对市属功能区所辖街道(镇)和村(居)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一名熟悉巡察业务的正处级巡察专员,指导功能区开展巡察工作。同时,从区县巡察组抽调一名副组长到功能区担任巡察组组长,参加巡察工作。市委巡察领导小组成员定期深入功能区调研指导,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

  开展联络指导工作以来,济南共巡察村居854个,发现问题2524个,问题线索440条,立案查处人数155人。

  “目前,济南市委已巡察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114个,覆盖率达90.5%。区县党委巡察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863个,覆盖率达82.7%;巡察村(社区)党组织6256个,覆盖率达98.3%。”济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济南将结合问题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