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三大机遇 实施四大战略 打造五大重点 长清以“有效落实”争当“西兴排头兵”

2021-02-18 09:4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只有拼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今年是长清区“有效落实加快发展年”。今天,长清区“狠抓有效落实、加快科学发展”动员大会召开。在会上,长清区委书记赵居安提出了“抢抓三大机遇、实施四大战略、打造五大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的发展目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不仅明确了长清区争当“西兴排头兵”的目标蓝图,更细化了该区“有效落实”的路径。

  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有效落实”的必要性已经在长清实践中得到检验。2020年,长清区1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2.8亿元,占年计划的110%,凯瑞中央厨房、齐鲁智造谷等一批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快速建设;鲁工工业园、世纪金榜等8个项目当年落地、当年开工;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全面完工;东王、东北关改造完成回迁,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新四馆”即将投入使用,济郑高铁、大西环长清段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事业实现新的提升……这些无一不是“有效落实”结下的“果”。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当前,长清正面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济泰一体化、西兴”三大历史机遇。就自身发展而言,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是当务之急,而放到全市发展布局上讲,长清又承担着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军、济泰一体化桥头堡、“西兴”排头兵的“大任”。“抢抓三大机遇、实施四大战略、打造五大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发展目标的提出,正是长清区委、区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脚踏实地、狠抓落实的第一步。“四大战略、五大重点”的具体内容是指深入实施大融合、大引进、大合作、大建设“四大战略”,举全区之力加快打造以大学城为重点的创新创业高地、以济南经济开发区为重点的智能制造中心、以老城区为重点的商业服务体系、以五峰山片区为重点的医养康养基地、以灵岩片区为重点的大泰山文化旅游区“五大重点”,为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强大支撑。

  实施“四大战略”、打造“五大重点”,加快建设现代

  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需要哪些方面“有效落实”?从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城市更新、产业发展到创新驱动、营商环境、生态环保,再到民生保障、党建引领,长清区都列出了“有效落实”的具体内容。比如项目建设上,今年长清区安排区级重点项目133个,总投资1554.2亿元,将实施“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发改调度、街镇服务、部门配合的专班化项目推进机制;双招双引方面,落实“服务大使”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单一项目全程推进制度,全年计划签约引进过亿元项目50个以上;产业发展方面,制定产业规划,着力打造建筑建工、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六大产业链条;创新驱动方面,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做活大学城,围绕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引入政府服务资源,嫁接社会资源,深化校地、校产合作,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城;乡村振兴上,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打造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高标准良田2万亩……这些都是在全面调研基础上“对症下药”开出的“发展药方”。

  扑下身子真抓落实,是“有效落实”的前提。今年1月15日,长清区成立投资促进委员会,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主任,身先士卒、一抓到底,推进项目落地。鲁澳(山东)中医药国际合作中心有限公司就是在区委书记和区长的调度下,实现1月25日签约,1月26日完成正式注册,体现了“长清服务”和“长清速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长清区将坚持目标导向,以任务分解促进有效落实。实行台账管理制、首问负责制、专班推进制、限期完成制,对重点工作和阶段性工作部署,逐级逐项建立台账,定期督查,完成一个销号一个,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促进有效落实。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困难在一线解决,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坚持结果导向,以督察通报促进有效落实;坚持考核导向,以奖惩激励促进有效落实。按照“科学合理、简明实用、综合评价”的原则,优化考核指标体系。突出重点工作实绩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切实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