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小学生今日开学 新学期第一课先学党史

2021-03-01 13: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日讯(记者 殷会丽)3月1日,迎着瑞雪,济南中小学校开学大幕拉开。春季学期开学伊始,很多学校选择学党史作为新学期第一课。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船上诞生,红船代表的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学们在开学典礼上讲述了“一只小船和一个大党的故事”,带来了诗朗诵《红船,从南湖起航》,为党的百岁生日献礼。小小的红船见证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的艰难和伟大。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队员们汇报展示了假期寻访百年党史的成果。六年级队员薛鹿鸣寻访了曾祖父的红色故事:先后参加淮海、渡江、解放上海、抗美援朝四大战役,7枚军功章见证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讲述着红色家风的传承。 

  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60多岁的李子福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英勇作战、不怕牺牲的抗战故事,号召同学们要向保家卫国的英雄们致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时刻牢记爱祖国、爱人民,将这份红色爱国之情浸入血液。 

  66年党龄的孙甲池曾参加解放军援朝部队换防、支援朝鲜建设工作和祖国大西北建设工作,告诉同学们要感恩党、感恩国家,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济南市馆驿街小学

   

  济南市馆驿街小学在美丽的校园迎来了“同心向党,为国添彩”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作为祖国的接班人,馆驿学子童心向党,向党旗献礼。

  100代表着满分,更寓意着圆满、和谐、完美。少先队员们用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徽制作成数字100献给中国共产党党旗。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日益发展,有了如今美好幸福的生活环境,作为祖国的接班人,少先队员们也许下了自己美好的心愿。

   济南市育晖小学

   

  开学典礼上,王校长为全体同学上思政第一课,讲述党史故事,让师生们共同牢记历史,铭记党恩。 “南湖红船、井冈星火、延安宝塔、柏坡松涛,处处留下了不朽的红色足迹。从2017年开始,学校的学生就积极参与传承红色基因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同学们的足迹遍布济南战役纪念馆、融汇老商埠、学校周边各个社区,育晖学子们一直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

   

  百年党史我来讲,娃娃们勇敢拿起话筒,对着镜头绘声绘色地讲起了党史。回顾少年们走过的济南战役纪念馆、老商埠、社区等红色活动之旅,难忘小解说员们一次次现场解说,在解说中练就了一身本领,在一次次的红色实践活动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培养了同学们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感。

  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

   

   

  开学第一天,经十一路小学校园里一艘红船格外醒目,与39间“教室里的党史馆”遥相呼应。开学典礼上,学校领导和师生家长代表共同送上新学期美好祝愿。学校启动“百节思政课 千人大学习”教育活动,邀请济南战役纪念馆宣讲团开讲“开学第一课”。

   济南育秀中学小学部

   

  育秀中学小学部4年级7班王子赫同学的姥爷李志民爷爷来到了开学典礼的现场。他曾是济南空军师特技飞行员,曾获得飞行员金制奖章,飞行了3100小时,参加过很多重大作战演习。李爷爷虽然年近古稀,但依然精神矍铄,语言铿锵有力,他带来的党员故事是那样的鼓舞人心、感人至深!

 

  党员代表张祖豪老师、初中团员代表王梓菡、少先队员代表范奕然、预备队员代表刘沁林走上了演讲台,他们铿锵有力的语言让大家感受到了新时代的我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的坚定信念。

  济南市历城区华山小学

   

  五年级的队员代表朗诵《英雄》,气势磅礴的朗诵震撼着每一位华小学子的内心,这铿锵有力的诵读声是中华儿女心中传承的红色圣火,也深刻饱含着队员们对英雄之魂的敬佩和赞扬。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随着音乐声响起,全体队员共同唱响《歌唱祖国》,为建党100周年,为华山小学“爱国爱党爱校园 争做文明好少年”主题系列活动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济南市历城区还乡店小学

   

  济南市历城区还乡店小学以“从小学党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开展红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通过学习党史,少先队员们决心沿着先辈的足迹,不忘初心跟党走,让红色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把自己的成长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刻苦学习,奋发有为。

  济南洪家楼第三小学

   

  伴随悠扬的乐曲,主席台上党员教师与少先队员代表盛情并茂地朗诵《百年颂歌》,带着同学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全校少先队员挥舞手中的红五星,振臂高呼:“沿着红色的路标,扬帆起航,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