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开展《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系列宣贯活动

2021-03-13 1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13日讯(记者 冯明月)为深入推进5月份即将实施的《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宣贯工作,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质量,让垃圾分类融入居民的生活,让居民切切实实了解垃圾分类。3月11日下午,济南市中区城管局联合四里村街道办事处及作业公司,在四里村街道办事处英雄山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首先进行了《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宣讲。活动邀请了市垃圾分类办陈振华主任主讲,现场对《条例》进行深入解读,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方法及相关内容。通过生动地讲解与分享,大家对生活垃圾分类有了更新的认识,同时也带动了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主动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为增强《条例》的实效性,在宣讲结束后又组织人员到小广场进行了垃圾分类游戏互动。“用过的指甲油属于什么垃圾?”主持人话音刚落,现场居民纷纷举手说到:“属于有害垃圾。”在“垃圾分类飞行棋”环节,现场居民答对相应问题,进行奖品兑换,游戏互动现场气氛高涨,推动《条例》贯宣深入人心、落地落实。

  “今年即将实施的《条例》标志着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有法可依及强制实施阶段,全市上下都在积极开展条例宣贯工作,确保4月10日前《条例》宣贯实现全覆盖,在做好宣贯工作的同时,市城管局指导各区县配齐各类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设施,完善末端处理体系,确保实现垃圾四分类有效运行。”济南市垃圾分类办主任陈振华表示。

  据了解,今年5月份《济南市垃圾分类条例》将正式施行,这标志着垃圾分类即将步入到法治化、系统化、常态化轨道。为进一步推进《条例》落地落实,市中区迅速响应,建立了区、街道、社区三位一体的垃圾分类工作管理机制,大力开展《条例》宣贯工作。组织全区17个街道同时开展了《条例》集中宣传活动,印制下发《条例》手册5万册,宣传单页10万张,开展《条例》宣传活动96次,培训活动38次,吸引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同时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全区硬件短板。建设党家、陡沟2处厨余垃圾就处理站,在舜耕街道阳光舜城商业街、十六里河福康路商业街完成了2条“音乐专线”的打造,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成效明显。

  下一步,市中区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结合全市“三比三强”大整改活动,科学统筹、精心谋划,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共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