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2019市中区文旅行业成绩单亮点不断

2020-01-01 0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日讯 2019年是文旅融合元年,也是市中区文旅行业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的一年。2019年3月15日,市中区文化和旅游局正式组建,开启市中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纪元。这一年来,市中区文旅局不断加快文化强区建设,提升旅游品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使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美誉度明显提升。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崭新的2020年,市中区将努力创造更多更优质的文化和旅游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让人更加期待。

“全国曲艺周”期间,市中区文旅局组织曲艺名家开展进社区展演活动

  文化惠民彰显“品质市中”温度

  每天早上不到9点钟,市中区六里山街道的一家图书馆前就有人在等着进馆读书,这家高颜值的图书馆便是市中区文旅局建设打造的泉城书房六里山街道分馆。该馆不仅提供图书借阅服务,还将定期开展各种亲子读书活动,自开业以来就成为周围市民学习阅读的绝佳场所。而这,只是市中区文旅局文化惠民工作的一小部分。

  据统计,2019年,市中区文旅局累计新建图书馆分馆10家、改造提升区文化馆分馆10家、提升更新农家书屋10个、开展文化惠民“千百”活动,分别为图书馆分馆配送图书1万余册,为农家书屋配送图书11000余册,组织文化惠民活动100余场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完成924场次,全区187个社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

  与此同时,市中区文旅局还多次组织开展书画进基层等活动,送春联、书画作品2000余幅,组织书画展览活动10次和非遗展演展示传承等活动30余次,深入开展乡村阅读和读书征文活动;组织“全国曲艺周”曲艺进社区展演展示活动,来自全国各地131个曲艺项目深入11个社区和3家剧场驻场演出,开展曲坛名家走进市中区专场演出等10余场次;先后完成对德华银行、南大寺等文物古迹的修缮工作;认真开展第三届市中区文化惠民消费季,通过消费季平台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券94.4万元,参与群众17.5万人,直接带动文化消费455万元。

  文化惠民给幸福“加码”,市中区文旅局不断增加基层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文化惠民,润泽民心,正是对“品质市中”服务内涵的完美诠释。

  全域旅游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市中区旅游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态势喜人。一直以来,市中区以提升全域旅游品牌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的效益初步显现。

  2019年,市中区文旅局组织辖区内的文旅企业参加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集中推荐宣传市中区的旅游项目及文创产品,并获得“最佳展台奖”;大力发展夜间旅游,依托特色商业街区,组织开展夜间文旅活动,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同时,深入推进区民宿联审机制建设,指导民宿业健康持续发展,努力实现市中区民宿发展零突破。2019年,市中区获评 “山东省购物旅游示范城市”,为全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区县,市中区旅游品牌建设和形象也进一步提升。

  智能引导系统升级提升服务质量

  为更好的满足市民游客的游玩和文化需求,市中区文旅局将先进的智能引导系统与微信公众平台结合,不断完善“品质市中魅力文旅”公众号功能,增加更多的文化场馆信息,助力市中区打造宜居宜游的现代活力新门户。

  现在,市民游客只需关注“品质市中 魅力文旅”公众号,点击“发现市中”就可进入市中区文旅局微信智能引导系统,将市中区的读书场馆、景区公园、影院等一网打尽,选择任一板块点击进去,符合要求的目的地都将按照由近到远的距离顺序排列,目的地与腾讯地图链接,实现智能导航功能。除此之外,斜马路VR街道和郎茂山VR公园也已经建设完成,游客只需轻轻一点,便可身临其境。

  在“品质市中魅力文旅”微信公众号上线两周年之际,市中区文旅局特地准备了50幅由本区书法家书写的春联,随机抽取50位粉丝赠送,结果将于1月5号公布,敬请期待!(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