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绿色转型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莱芜区依托生态优势推进绿色发展综述

2020-01-03 13:4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 2019年12月31日,在莱芜区高庄街道张家庄村,记者看到,两个新建的高校特色农业茶叶育苗大棚已经基本完成,几个工人在大棚内正在进行微滴灌和物联网的调试工作,据了解,大棚建成后每年能够育苗500万株。

  在大山深处,这两个大棚显得格格不入,究竟是什么让投资者如此感兴趣呢?“这个地方我早就相中了,这里海拔高、环境好、人朴实,在这里建项目,能充分挖掘这里的生态优势,增加村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一定程度上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让生态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项目负责人吕守祥说。

  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据了解,近年来莱芜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立区上下功夫,截至目前,通过铁腕治霾、重拳治水、植绿复绿等,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发展的观念也已深入人心,一座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新莱芜正在形成。

  “生态立区”结出累累硕果

  莱芜区拥有鲁中地区最好的生态禀赋,区域内拥有600米以上山峰41座、河流197条、山泉水38个,森林平均覆盖率达到了36%,北部的雪野湖山水相映、碧波万顷,南部的莲花山峰峦叠翠、山清水秀。这些绿色生态的天然宝地,为莱芜吸引高端人才、汇聚人口红利、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正是基于此,区委区政府提出要“生态立区、实业强区”的发展思路。而要想守住这片绿水青山,首先必须要做的就是紧盯“大气、水体、增绿”等重点领域,坚守底线、铁腕治理。

  去年,莱芜区聚焦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开展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行动,中央、省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全部办结。区划调整后,莱芜区主动对标“2+26”通道城市的要求,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为此,莱芜区综合施策,成立大气办,以零容忍态度惩治环保违法行为,蓝繁天数持续增加,空气质量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

  同时,莱芜区聚力水污染防治,坚持“五水共治”目标,累计实施大汶河、嬴汶河、沟里水库增容提标等水利工程160多项;持续开展工业企业废水提标改造行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大力开展“清河行动”、“河湖清违整治”等攻坚行动,排查整治涉河湖问题790余处,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现在汶河的河水越来越清澈了。我们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如今成了这项惠民工程最大的受益者。”莱芜区的张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莱芜区还在“增绿”上做文章,深入开展“美丽莱芜”国土绿化行动,高标准治理露天开采矿山21家,新增造林绿化10.6万亩,城区绿化率达到45.5%,覆盖城乡的绿色生态网络初步形成。

  润物无声。这正是莱芜区绿色发展理念结出的丰硕果实。

  “生态+”让发展优势更凸显

  守住了绿水青山,革新了产业,沉睡的环境资源也被唤醒,曾经闭塞、贫瘠之地成了资本争相倾注的投资宝地,让乡村振兴有了源头活水。如何将优良的生态环境变成聚宝盆?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对此,莱芜区统筹考虑,精准施策。

  “生态+旅游”重塑具有莱芜特色旅游品牌。莱芜区生态禀赋独特、文化底蕴深厚,这是莱芜区文旅产业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立足这一生态资源优势,2018年6月,一条总投资2亿元,东起高庄街道后坡村,西至牛泉镇圣井村,全长30.5公里的环山旅游大道,将近20个村庄贯穿起来,拉长了莱芜区南部旅游的产业链条。2019年,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莱芜区南部旅游红红火火,12月12日,皇龙冠景区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国家3A级景区。

  按照农旅融合发展模式,莱芜区努力加快拓展“生态+旅游”功能,实施“美丽生态田园”建设工程。日前,以万邦田园、嬴泰田园、五福茶业莲花山基地为代表,集乡村旅游、农业观光、开心农场、采摘园、农家乐等经营形式于一体的25家美丽生态田园,吸引工商资本近3亿元,年接待各类消费者50多万人次。

  “生态+农业”打好特色农业的生态牌。今年,莱芜区“跳出农业抓农业”,积极培育发展高端高质高效农业,持续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坚决打好莱芜特色农业生态牌,而这样的例子在莱芜比比皆是。

  2019年11月1日,为期3天的2019中国·济南(莱芜)生姜文化节暨第七届姜产业博览会在莱芜会展中心开幕。博览会上有一组数据让人刮目相看:国际市场70%的姜片由莱芜生产;不到全省1%的耕地,却创造了全省12%的蔬菜出口额;每包10克的姜茶,能卖到6.8元,这要比一斤生姜还贵。

  生姜的华丽转身是莱芜区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做好“生态+农业”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莱芜区一直加快推进生姜、大蒜、花椒等特色农产品的种植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土壤修复、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莱芜区在注重巩固姜蒜等特色传统产业的同时,还着力培强做大精细菜、中草药、茶叶、山楂等新兴产业。目前,山楂之恋小镇、茶旅小镇、参情小镇,这些生态特色明显的小镇,正依托生态优势,聚集发展,一步步鼓起从业者的腰包,进一步释放生态红利。

  干群合力打造“绿色名片”

  在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式上,区委书记朱云生要求全区机关干部,要巩固学习成效,强化知行合一,做到深学笃用、干在实处。“生态立区、实业强区”的发展思路,首先要求我们的机关干部率先垂范、积极践行。

  高庄街道地处莱芜区南部,山川秀丽,胜迹众多,人文底蕴丰厚。南部,莲花山连绵百里,北部大汶河潺潺西流,由东向西呈“四峡三河”的地形,以莲花山为基点散射状分布。发源于莲花山的莲花河、新甫河、汶南河蜿蜒而下注入大汶河,同时,还是莱芜生姜的主产地。生态立区在这里也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同。高庄街道经贸办主任田恩杰说:“目前,我们主要是配合这些企业,服务好项目,给他们在发展上提供便利,同时,加强管控,禁止一些破坏生态的企业入驻,让高庄发展更有优势、让群众得实惠。”

  莱芜区北部的雪野镇境内旅游资源丰富,镇机关干部与群众一道,积极践行生态立区的发展思路,将生态优势充分挖掘,辖区内的群众也都吃上了“旅游饭”。雪野镇党委书记邹振儒说:“生态优势是雪野发展的最大优势,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抖擞精神、提振士气,大干快干、干就干好,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守好绿水青山,擦亮绿色名片。”

  在莱芜区和庄镇,全体机关干部也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一心扑在工作上,依靠生态优势,力争让全镇的经济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和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传玉说:“和庄镇地处偏远,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都不明显,虽然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全镇经济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从长远角度讲,我们还要拓宽思路,而生态发展就是我们的不二之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相信绿水青山将来定会成为和庄的一张靓丽名片。”

  生态优势“金不换”

  □刘冰玉

  到过莱芜区的外地人,常常会有这样的感觉:莱芜区虽“名不见经传”,“颜值”却不比经济发达地区差,老百姓腰包“鼓鼓”、幸福感“满满”。莱芜区是怎么做到“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

  绿水青山展现的是生态优势,金山银山侧重的是经济优势。生态优势不是直接的经济优势,关键是如何将之转化为经济优势。

  首先是要遵循生态资源保护原则,实现产业的生态化。钢铁、煤炭作为莱芜区的传统产业,市场竞争力难以提升,发展空间有限。因此,必须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根据莱芜的自然禀赋和生态环境阈值等因素,合力分配产业比例。要按照产业生态学的原则,促进农业生态化、工业生态化、服务业生态化,在各个行业中都要按照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安全的要求组织生产。

  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还要明确生态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农业上,在继承有机农业经验的基础上,要利用新科技革命成果,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工业上,要利用“互联网+”的方式,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第三产业,则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生态旅游等产业。(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