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捍卫碧水青山 诠释绿色发展 章丘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20-01-08 09:4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防治大气污染 打好蓝天保卫战】捍卫碧水青山 诠释绿色发展 章丘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章丘空气质量有了显著提升。(资料照片)

  鲁网1月8日讯 担当作为提升环境质量,狠抓落实共筑生态章丘。今年以来,章丘区以“树立更高标准、打造更优队伍、迈向更高水平”的工作目标统领全局,强基础、补短板、展亮点,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环境空气质量较往年大幅改善。

  2019年,空气质量PM2.5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提前完成蓝天保卫战2020年PM2.5任务指标,2019年10月份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得分全市第一,环境空气质量综合得分连续三个月全市第二考核单元第一,“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得到花香”已逐步成为章丘区气质常态。

  精准防控治雾霾 蓝天白云成常态

  章丘对辖区内1576家散乱污企业严格按照“两断三清”的要求,坚决关停取缔,并及时开展“回头看”,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

  为此,他们实施考核奖惩机制,全面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年及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和实施细则,因地制宜制定了章丘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建立了区领导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包挂街镇检查制度,成立了“四减四增”工作专班,出台了《章丘区镇街环境空气质量(PM10)奖惩办法》,每月通报考核情况,对排名后三的镇街进行约谈,并按季度考核位次实施资金奖惩。

  同时,章丘加强工地扬尘管控,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不断强化工业企业堆场、各类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落实帮包责任制,加大湿式机扫力度,不断增加洒水频次,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行动

  探索油烟监测机制

  据悉,去年以来,章丘区还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行动,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清单修订及减排措施制定,组织指导列入应急清单内的833家涉气企业编制应急减排措施。成立3个行业督导检查组、6个区域督导组对全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进行现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针对油烟扰民问题,章丘区积极探索油烟监测机制,主城区2014家餐饮业店铺实现100%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采取定期清洗、维护、监测和不定时抽查抽测相结合的方式,倒逼餐饮经营者落实好主体责任,油烟乱排现象得到有效杜绝。

  在每年的“三夏”“三秋”期间,持续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充分发挥全区四级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的作用,通过人防、技防等措施的落实,圆满完成了夏、秋两季秸秆禁烧的目标任务。

  凝合聚力强素质 能力建设再提升

  为了让工作提速增效,章丘区制发全区空气质量月报、环保热线信息、行政执法通报、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月报等,以“政治强”“敢担当”“高标准”为生态环保铁军“铸魂”“强体”、“塑形”,全面提升了工作执行力。

  同时持续深入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全年共检查企业1300厂次,下达各类文书1000余件。扎实开展环境监测,全面完成了例行监测任务,获得各类监测数据7万余个,为环境执法提供了科学技术支撑及科技保障。科学助力精准治霾,完善智慧环保大数据监管平台建设,完成两期微站建设194个,确保重点区域达到每平方公里至少一个微站的覆盖要求,有效提升污染治理科学化水平。创新理念做宣教,通过实操课堂、全民参与的社区活动等形式,让生态理念在章丘大地落地生根。精准出击建网格,84名网格员,18个镇街,3347个污染源,2799家工业企业,每周2250次现场巡查,发现-下派-排查-调度-汇总-上报,网格员充分利用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分布特点和全方位无死角的环境监察网络,为企业提供了便捷的环保服务。

  2020年,章丘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坚持铁心、铁面、铁腕,勇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书写生态章丘的崭新乐章。(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