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还有一种雪景叫做破冰护行

2020-01-09 0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1月8日上午,位于济南市市中区东南部的兴隆街道办事处王家窝坡村一片忙碌的景象,环卫工人们分散在道路上,他们或铲或扫,为村民们除去脚下的冰雪,清理出方便居住在山区的村民出行的“畅通路”。

  “这已经是我们今年冬天迎来的第三场雪了,山上还有很多上次没化完的积雪,这次雪下得比较大,清雪除冰压力非常大。”市中区城市管理局兴隆环卫所所长赵敏这样说,“从7日下午我们就开始组织清雪,争取先把主干道清出来,附近9个村都得从这里走,到现在已经连续清了20个小时了。夜间主要是用挖掘机清雪,洒融雪剂,因为我们属于山区,上来的车比较少,融雪剂压不开,从凌晨4点开始,办事处、所里、村里就组织人工清雪,到现在大概出动了清雪人员400多人次,5台铲车,喷洒融雪剂25吨左右。”

  “我们兴隆环境挺好的,就是下雪天出行不太方便,这次清雪城管局没少下力,我们村里也积极参与,大家一起努力给村民出行提供方便。”兴隆办事处王家窝坡村刘鑫书记笑着说。

  面对泉城济南今冬最大的一场雪,不止是兴隆街道,济南各地都奋战在清雪第一线,南部山区1400名保洁员1月7日晚全部在岗,同时南部山区管委会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加入“破冰行动”。

  南部山区群山起伏山高坡陡,除雪工作难度远远高于市区。针对这一现实情况,南部山区管委会第一时间启动清雪除冰工作预案,综合管理执法局机扫应急大队、各街办环卫所按职责分工指挥调度除雪工作,1400名保洁员全员上岗。3辆除雪车、6辆洒水车不间断作业,重点对103线店子岭、二仙桥,港西路的夏家大岭、港九路的桃花岭等结冰严重的重点路段进行积雪清理。

  仲宫街道的各村党员干部、第一书记、村民2000余人手拿铁锹、扫帚等工具自发组织出现在760条大街小巷,展开了一场现实版的“破冰行动”。西营街道在所属4个管区工作群、38个村级工作群发放《除雪清冰保畅通》倡议书,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清雪除冰。

  当天,南部山区管委会共出动各类车辆210多台次,人员2万余人次,使用融雪剂310余吨,清理辖区内主次干道32条、180多公里道路的积雪,保障了雪天道路畅通,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截至1月8日6时,市内6区和市机扫大队共出动人员13000多人,洒水车、撒布机、滚刷车等各种机械车辆2700余车次,喷洒融雪剂1536吨,铺设防滑毡11000多平方米。(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