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穿梭在大山深处的“脱贫公交”

2020-01-14 0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众所周知,省城南部山连山,而大山深处居住着约二十万户村民,世世代代生活在此。近年来,一条条脱贫公交线的陆续开通,成了村民们走出深山、奔向城市的主要交通方式。近日,记者通过采访位于南部山区的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八队了解到,随着春节的临近,穿梭在大山深处的公交车上也逐渐热闹起来。

“跟着老梁去赶集”成了里石村村民的习惯

  条条公交线,连起城市与山村

  济南市南部山区除了连绵的大山,还有几百个在山里的自然村和祖祖辈辈住在这里的约二十万户村民。大山深处的村民有的需要出去打工,有的需要将自家种植的水果蔬菜拿去集市上卖。而行驶在大山深处的公交车,则架起了村民与外界连通的桥梁,也成了摆脱贫困、实现富裕的纽带。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年底以来,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就陆续开通了十多条这样的脱贫公交线。其中,817路公交车,就是这些线路中的一条。

  “817路公交车,由仲宫开往里石村,单程13.2公里,途经门牙、外石村、里石村等17个村庄站点。而终点站里石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位于柳埠街道办事处,三山环绕,只有一条路通往103省道。”车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八队817路开通于2018年8月9日。在没有通公交车前,村里的人都要走上3公里才能坐上公交车,走出山沟沟。“在一定程度上,817路的开通,大大节约了村民的出行时间,为村民脱贫致富打下了基础。”该负责人说。

  勤恳驾驶员,为村民载起喜悦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南部山区的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八队实地采访,虽然时间尚早,但817路终点站附近已经有不少乘客在此候车。有乘客告诉记者,他们在等“老梁”。

  记者了解到,自线路开通起,驾驶员梁永胜承担起了817路的营运任务,成了村民口中亲切的“老梁”。而“跟着老梁去赶集”成了里石村村民的习惯。“在收获季节,南部山区的许多村民早早外出,扛着大包小包的农产品下山卖山货。现在临近春节,许多村民又下山购买年货。坐公交车是最经济、便捷、舒适的选择。”梁永胜说。

  梁永胜表示,山间、村内道路路况复杂,对车辆和驾驶员的要求很高。在行车之余,梁永胜仔细研究道路上的风险和隐患点,思考安全驾驶的操作要领,努力为村里的乡亲们提供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冬天的时候,梁永胜为保证第二天的出车,在村里安排的宿舍里自己生火做饭。每天天刚蒙蒙亮,当乡亲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已经开始给“爱车”做“体检”,确保安全出行。而晚上收车后,他又要给车“洗澡”,确保干净。由于山区夜晚气温低,他夜里还要冒着严寒定时发动车辆进行预热,保证按时发车。

  脱贫公交线开通,南山深处“故事”多

  与此同时,这条公交线上,也发生着许许多多小故事。

  在去年10月25日下午5点10分左右,市民张女士在仲宫街道办事处乘坐88路回市区。等了不到一会,她看到公交车进站停车,在没有看清公交车线路牌的情况下就上了车,并在车厢后面坐下后看手机。而当817路公交车到达里石村终点站时,看到一片漆黑的张女士感到十分惊慌,连忙问驾驶员:“老师,这是哪里啊?”。

  “我告诉她,这是里石村。她听到后非常着急。”梁永胜将车辆停到指定位置做好车辆检查后,又开私家车把张女士送回了市区。张女士到家后连连表示感谢,并掏出钱给梁永胜,但被他拒绝了。“市民遇到困难,作为公交驾驶员会努力帮助保障他们出行安全,不是钱的问题。”他告别张女士后便开车返回柳埠家中。

  记者了解到,除了817路公交车,济南公交南部公司还有815路、820路等十几条脱贫公交线。这些线路的开通,极大改善了当地村民的出行环境,使村民早上走出去、晚上能回家成为现实,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助力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