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超算中心力争5年引进千家创业团队

2020-01-23 0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 超级计算机素来有“国之重器”之称。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备受关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历城区委书记吕涛详解了该项目的发展定位和未来前景。

  吕涛介绍,超算中心主要围绕“四平台一网一会”建设。“四平台”包括超算平台,建设国家计算资源的战略中枢;人工智能平台是围绕服务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设人工智能先导示范区的载体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服务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同时打造智能制造的新高地;大数据平台是服务于国家战略数据资源的处理和存储。“一网”指超算互联网,由高速专用网络将全国7个城市超算中心联结在一起,形成分布式国家超算中心网络。“一会”指超级计算机产业博览会,通过举办行业内的高端峰会和展会,确立领域内的城市地位。

  “目前丁肇中教授主导的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乌克兰等海内外专家,工信部、环保部等相关数据团队都已经入驻或者成为战略合伙人。”吕涛说。此外,超算中心还将吸引行业头部企业,高技术和高成长性企业,投融资机构,整合资源,赋能我省十强产业和济南十大千亿级产业。“目前华为、联想、复旦大学等30家企业已经入驻。”

  吕涛表示,从今年开始,历城区将抓紧开工建设40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定向建设产业金融、人才和科技服务载体,力争2025年引进孵化超算领域的相关企业、创业团队1000家以上,产业高端领军人才300人,形成2000人规模以上的高水平科研队伍,争取尽快辐射带动全市的超算应用服务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为济南建设区域性科创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贡献科技力量。(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