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南山3万多斤山楂滞销

2020-03-05 0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济南南部山区柳埠街道的三岔村号称是“山楂第一村”,该村地理位置优越,肥沃的沙质土壤特别适合山楂树的生长,村里家家户户种山楂,种植总面积达到1000多亩。但受疫情影响,如今有3万多斤山楂滞销。据村主任马登元介绍,三岔村种植山楂已有300多年历史,山楂的口感享誉海内外,今年是他记忆以来的第一年滞销。

三岔村号称是“山楂第一村”

  商贩们迟迟没来

  今年,“山楂第一村”里的山楂滞销了!这是济南南部山区柳埠街道三岔村60岁的村主任马登元记忆中的第一次滞销。受疫情影响,如今村里仍有3万多斤山楂没有卖出,有些种植大户的家里还储存着上千斤的山楂,山楂耐不住高温,随着气温的爬升,一想到两个月后,这些个头大、口感好的山楂将烂在手里,村民们都不由自主地愁上心头。

当地不少种植户的山楂暂时都没法运出去

  三岔村共有310户人家,每户都种山楂,种植总面积达到1000多亩,年平均产果150万斤,销售山楂是全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马登元告诉记者:“据县志记载,我们村种植山楂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有些人一辈子都在种植山楂,村里现在仍有很多七八十岁的老种植户。我们种植了目前最好的品种——‘大金星’,每当山东省农产品博览会需要展览山楂时,那展出的山楂一定是我们村的。”

  “听父辈们说,几十年前主要靠人力出村销售山楂,最远可以走到黄河以北的村子”,马登元告诉记者,“后来我们村的山楂出了名,每年有越来越多的车子来村里拉货,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们还出口过几年,最近几年主要靠河南的水果商贩来拉货,可今年碰上疫情,他们迟迟没过来,我们也不能到市里去零售。”

三岔村的山楂个头大、色泽好、口感佳

  祖祖辈辈的希望

  在三岔村的村口,有一块大石头,石头朝外的一面写着“三岔村”三个大字,旁边还有一列小字:“山楂第一村”,这列小字抒写着全村人的骄傲。

  今年68岁的徐崇君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在他的记忆中,从他的祖父辈开始,家里就一直种着山楂树,小时候他最幸福的事就是到了秋天和小伙伴一起爬树摘山楂。徐崇君种了40多年山楂,目前家里仍种着300多棵山楂树,往年收成好的时候,靠销售山楂一年可以收入2万多元,去年,徐崇君的家里共收获山楂1万多斤,他在年前靠自己零卖已经售出了大半,后来疫情暴发,他家里目前还存储着80多袋共3000多斤山楂没有出售。

  徐崇君是三岔村的老住户,因为山楂树都种在山上,每逢收获季,徐崇君要背着大竹篮上山采摘,一次就能采摘一百斤。靠售卖山楂,他将自己的儿子抚养成人,现在,他快5岁的小孙子也非常喜欢吃山楂,闲暇的时候会和他一起坐在院子里挑选山楂。漫山遍野的山楂林,有着徐崇君爷孙三代的童年记忆,记忆里的“小红果”一直甜到现在。

徐崇君5岁的孙子特别喜欢吃山楂

徐崇君与孙子一起在院中挑选山楂

  果子熟透待君尝

  65岁的徐崇镇也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家里种着200多棵山楂树,去年他们家收获了7000多斤山楂,年前售卖了5000斤,目前还有2000斤存储在家里。另一位种植大户陈克兰的家里也剩了1000多斤,眼看今年山楂的销售形势不容乐观,她及早地将剩余的山楂切了片,准备晒干后留着慢慢销售,晒干后的山楂片可以储存更久,但切片晾干的山楂失去了大部分水分,每斤的销售价格也便宜了很多,对村民来说是一种赔本的售卖方式,“赔本总比全烂在手里强,幸好我们家在年前就卖出了6000斤。”陈克兰告诉记者。

  为了山楂树能在第二年更多、更好地结果,村民每年都要对山楂树进行剪枝,被剪过枝的山楂树树枝的排列会相对稀疏,第二年开花时会得到良好的通风和光照,这样的树枝会开出更多的花,结出更多、更甜的果。今年的这个时候,三岔村全村的山楂树几乎已全部完成剪枝。

  村主任马登元说:“往年下树的山楂我们会按照个头、呈色分类,一等品的话20-30个就能组成一斤,这样的山楂一斤能卖到3-5块钱,有时还会更高,其余个头相对较小的山楂我们会相应调低价格,今年,销售遇到阻力,我们计划以均价2.5元的较低价格出售,欢迎广大市民来我们村选购。”(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