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第一书记”卖薯记

2020-03-07 0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 “有济薯26号、苏薯8号,我们提供直接送货,您放心。”这是莒南县审计局派驻十字路街道官坊村“第一书记”张洪滔在为村里的薯农联系销售渠道。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该村村民厉彦礼家30万斤地瓜出现滞销,面临发芽腐烂的困境,得知这一情况,“第一书记”张洪滔迅速行动,广泛发动多种渠道,在8天时间内帮助薯农将30万斤地瓜销售一空。

张洪滔发动同事帮助厉彦礼一家分拣、搬运地瓜

  地瓜滞销愁坏薯农

  厉彦礼是村里种植地瓜大户,每年种植200多亩地瓜,收入十多万元,这是他一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可受疫情影响,满窖里红彤彤的地瓜无人问津,让厉彦礼一家十分着急,尤其是随着天气加速转暖,地瓜面临发芽腐烂,这让厉彦礼更是焦急万分。

  “2月26日入户排查时,看着满满三大窖地瓜,真替厉彦礼愁死了”张洪滔说,“他腿部患有残疾,全家就指望着地瓜生活,一旦地瓜长芽了,或者烂在窖里,对他可是不小的打击”

  面对薯农销售困境,张洪滔赶紧把这一情况向单位作了汇报,莒南县审计局立即总动员,号召干部职工想着法子当起推销员,帮张洪滔对接牵线。

  开辟新销售渠道

  有了领导同事的支持,张洪滔有了底气和信心,安顿好村里值勤工作后便马不停蹄行动起来。

  受疫情影响,厉彦礼原来的销售渠道一时受阻,可时间不等人,张洪滔只得想方设法另辟销路,从沿线镇村到莒南县城、临沭县城,甚至百里之外的临沂城区,都成为张洪滔挖掘寻找销路的区域。

  此后几天,他在自己车上装上样品,开始撒网式对接周边的镇村,找村干部和沿街店铺问有没有需求,把有意向的客户拉进“第一书记卖红薯”微信群,方便接收订单和直销配送。围着县城里的批发市场、超市门面、加工企业、居民小区一个个跑,不辞辛苦地来回奔波、联系客户、洽谈价格。

  “对于怎么跑销售,我开始是一点不懂也没门路。”张洪滔说,“但是没有办法,多拖一天就多出不少损失,不能眼睁睁看着老百姓受损失。”他时时刻刻惦记着卖地瓜,找供销社、找零售点、找媒体、打热线电话,在朋友圈发布消息,发动自己亲戚朋友帮忙推销,一直东奔西跑,晚上回家还得联系客户、磋商订单、整理信息,一忙就是大半夜。

  多措并举售出地瓜30万斤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洪滔辛勤付出慢慢打开了渠道,在县城里争取到爱心商家水果店作为地瓜直销自提点,每天销售额突破到1万余斤。不少单位纷纷发动员工开展团购,两三天便销售了3万余斤,有的企业还主动无偿提供运输车辆和劳务帮助,让张洪滔倍感振奋、干劲十足。

  随着信息逐渐传播出去,张洪滔卖地瓜的事被相关媒体关注报道,他那带着浓厚沂蒙味的口音一时走红网络。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地瓜销售,滞销的地瓜走上“高速路”。

  源源不断的订单让张洪滔一开始手忙脚乱、应接不暇。“从接打电话记录订单到分工、调度、包装、上货、配送,确实忙得浑身散架似的。”想起前几天的情形,张洪滔呵呵笑着,“以前从没出过这么大的力。”从2月26日到3月4日,30万斤地瓜销售一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第一书记”卖薯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