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法院发布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

2020-03-15 0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也为了让消费者提防身边不法商贩,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济南市莱芜区法院发布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来给大家讲讲与3·15有关的那些事儿。

近年来,我省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

  茅台1000多元一瓶?竟是假的

  过年过节,走亲访友,送茅台实用又有面儿,想必很多消费者和张军(化名)的想法一样。可是,让张军没想到的是,在店里购买的两箱茅台酒竟是假的。张军表示,两箱酒共花费18000元,他这次买酒是用于春节前走访,朋友品尝后,反映说身体不适,认为是假酒,于是投诉到莱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调查、鉴定后,确定张军购买的两箱茅台酒为假酒,随后张军将店主起诉至法院。

  经审理查明,本案中张军购买的酒水鉴定为假冒产品,被告辩称鉴定的酒并非是从自己这里购买,存在仿造可能,但未提供证据予以反驳,且在庭审中当庭进行开箱检查,发现箱体上的编号与箱内酒瓶上的编号,均与原被告双方认可的编号相同,认定涉案酒水是原告从被告处购买,涉案茅台酒为假冒酒水。最终法院判决被告返还原告货款18000元,并赔偿三倍损失54000元,合计72000元。一审判决后,被告不服提起上诉,法院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在此法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若出现侵犯自己合法权益的情况,要在咨询专业人士或查询相关资料后,通过正确途径和方式进行维权。

  听讲座发礼品是福利?实则诈骗

  听“健康讲座”,发放小礼品,这些很有可能都是“陷阱”。

  刘法(化名)等人就专门以在酒店内开设“健康讲座”为诈骗手段,诱骗市民。讲座上,他们免费向听众发放塑料盆、袜子等小礼品,同时借机推销生命能量表、养生陶瓷水壶等产品,声称公司拿出10万元的产品免费发放,在听众交纳11元购买生命能量表后,再当场将所交现金退还,以此为诱。

  在逐步骗取听众信任后,刘法等人提出,每人交纳10元现金先购买一张预订卡,就能以超低价领取到一把养生陶瓷水壶,承诺第二天以发红包的方式,将钱退给听众。在听众去该酒店领取水壶时,却发现刘法等人早已逃之夭夭。经调查,被告刘法等人3月在街道、社区里向老年人发放邀请函,并宣称听众在听完课后就能领到小礼品,他们吸引大批老年人前往酒店参加健康知识讲座,随后借机高价推销假冒伪劣产品。在该团伙精心谋划、步步设局的情况下,先后诱骗70余名老年人上当,涉案额2万余元。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刘法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三千元。

  虽然本案犯罪团伙已被抓,但骗子套路犹在。法官提醒广大老年朋友认清骗局、提高警惕,也希望子女们多关心父母,并反复提醒老人要提高安全意识,一旦发现老人被骗,马上报警。

  香肠色鲜肉嫩?检测出氯霉素

  被告人贾钢(化名)在莱芜区经营一家香肠加工企业,可是他之前购进的60公斤猪肉却出了问题。棘手的是,他已将这些猪肉做成165包香肠,还将其中150包卖给了邻居和亲戚。如果不是因为莱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该批剩余15包香肠进行抽样检查,他还一直蒙在鼓里。

  抽检人员发现这批香肠中氯霉素的含量为10.8ug/kg。根据规定,氯霉素属于《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中的非食用物质,不能添加在食物中。经询问,贾钢承认检测出的氯霉素来自做香肠原料的那60公斤猪肉,他在购买猪肉时,没有查验猪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及《肉品品质合格证明》。抽验不合格后,从其邻居和亲戚手中收回了127包,并由行政机关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法院认为,被告人贾钢经营的企业违规通过非正规渠道,购入掺有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的猪肉进行加工,制成香肠后销售,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贾钢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三千元。

  法官提醒,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每个人都可能是不同领域的消费者,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希望所有商家能合法经营,取财有道。(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