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强村带弱村“抱团”促脱贫 章丘依托“区域化党建联盟”蹚出扶贫新路子

2020-03-19 09:3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春暖时节,走进章丘区文祖街道鹁鸽崖村,飞鸽盘旋,苍柏滴翠,景色宜人。村中的养鸽扶贫车间一派忙碌景象,村党支部书记张有虎带领几位养鸽大户忙着联系业务、包装、订货,人来人往,热火朝天。“随着复工复产加快,不少餐馆饭店开业,乳鸽销量开始回升,如果需要,我们现在一天能出栏100多只。”张有虎说。

  鹁鸽崖村有养鸽传统,但大多为散养,这几年村党支部不断放大养殖特色产业优势,探索出支部联建、党员联动、产业联手、效益联享的新路子,乳鸽养殖“提成+分红+加盟”,拉长产业链、做好上下游产业,品牌效应不断增强,北京、上海等地客户慕名而来,村集体收入增加到20万元,带动全村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

  然而随着市场需求量增大,过去的养殖场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亟待扩建,而此时鹁鸽崖村已经没有建设用地,面对这样的情况,张有虎一下子没了主意。为了解决这类问题,2018年街道在打造美丽乡村基础上,突出自身特色,提出了“区域化党建联盟”的构想,让村、合作社、龙头企业抱团发展,实现组织联建、产业联合、资源联通、效益联享,形成“握指成拳”的放大效应。

  正在此时,东田广村也正在寻找适合发展的扶贫产业,他们随即与鹁鸽崖村开展合作洽谈,两村一拍即合。东田广村腾出闲置的1.6亩建设用地,盖起了养殖场,引进乳鸽1000对。同时优先雇佣贫困户,解决劳动力问题;而鹁鸽崖村负责出技术,保证市场销路。

  “不到一年时间,村集体收入就达到了20万元,实现了经济发展‘大变身’。”东田广村支部书记张宝忠说,“去年我们继续扩大养鸽规模,腾出4亩建设用地,增加乳鸽2000对,目前厂房建设已完工。”

  两村合作的成功,让街道心里有了底。去年街道将时养山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薯立方集团、章丘e家香、济南友谊葫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加入“青石山乡村振兴联盟”,企业与各村“联姻”,统一谋划产业布局,制定发展方向,按照“一村多品”和“多村一品”的路子,共同分析研判市场形势,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其中,薯立方集团投资8000万元,建成了集地瓜育苗、种植、加工、销售、观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每年带动种红薯农民每户增收 上 万元,为周边村集体收入增加共 85 万余元;济南时养山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民宿、餐饮、会议、党建学习基地和户外活动拓展基地,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增收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并为石子口村集体收入增加16.5万元。

  此外,借助外贸企业、互联网,产自小山村的特色农产品正越走越远。比如,落户东田广村的济南源信昆虫养殖有限公司,是章丘区贫困村中唯一实施村企联合外贸加工企业,借助这个项目,村集体每年可增加收入12万元;而章丘e家香和薯立方电商平台合作,拓展线上销路,使山区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章丘e家香每年帮扶贫困村5万元。

  “强村带弱村,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实现从‘一村强’到‘村村强’,这样才能推动乡村全面脱贫,实现共同富裕。”文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峰说。(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