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打包”整治,“焕颜”提升!刁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深入!

2020-03-21 1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 春分至,万物生,正是一年好时光!借着大好春光,刁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出手,各类“农村病”打包整治,村容村貌再焕新颜。

 

  清理“四大堆”,庭院美。深入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着力清理柴草堆、垃圾堆、乱石堆、粪土堆等“四大堆”,确保房前屋后干净清爽。同时,做好院内、室内卫生清洁,让庭院内由至外美起来。充分发挥“微网格”作用,网格员负责督导所包户的门前“三包”落实情况,并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把网格内的公共区域卫生清洁好、维护好。

 

  道路硬化,街巷美。背街小巷既是村庄的“里子”,也是村庄的“脸面”,并且直接影响村民的日常生活和出行环境。为此,各村积极作为,统筹规划,着力硬化一批路面破损、巷道狭窄、排污不畅、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多的背街小巷,实现户户通,不断提升村庄美誉度,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目前,大部分村都进入招标阶段,部分村招标完成,开始施工。

 

  整治“残垣断壁”,村庄美。找问题,建台账,逐一消号。“残垣断壁”整治以村为单位,地毯式摸底,建立问题台账,并且逐个分析问题,拿措施,对症施策,倒逼推进,逐一消号。具备整修条件的,积极动员户主整修,不具备条件的,由村统一进行处理。目前,大部分村正在集中对村庄内残垣断壁、破损且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屋进行清理,对空闲宅基地、荒地、废旧地进行平整治理。整治后,部分硬化、亮化,白天群众悠闲活动,晚上做停车场用;部分种植绿化苗木,既美化环境,又给村庄带来经济收益,真正实现村庄变美丽,村民得实惠。

  绿化提升,整体美。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见缝插绿、拆危植绿、垂直挂绿、遍地植绿”的思路,对村主干道路、房前屋后、闲散院落集中绿化。根据各村实际,购置多种行道树、绿化苗木,因地制宜,选择栽种,打造既绿又美的花园式村庄。通过绿化美化,让村容村貌再焕新颜,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力推乡村生态振兴再上新台阶。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下一步,还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发老百姓对高品质生活的强烈追求,形成长期合力,共同打造、维护“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