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黄河镇党委荣获山东省“攻坚克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0-03-21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 “攻坚克难勇担当,困局求破谱华章”,近年来,章丘区黄河镇党委、政府一班人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紧紧把握乡村振兴、滩区迁建、脱贫攻坚等重大机遇,攻坚克难、困局求破,创新求变,化茧为蝶,走出了一条政府引领畅通道、企业主角助振兴、群众参与奔小康的新路子,开启了由传统农业镇向现代化小城镇迈进的新征程,2019年度荣获了山东省“攻坚克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一荣誉的取得是黄河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带领勤劳朴实的黄河人民凝心聚力、奋发实干的结果,也是新时代的黄河人攻坚克难、敢为人先、勇立发展潮头的生动体现。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黄河镇将对标更新、更高的标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困局求破,黄河时代创建黄河模式

  黄河镇基础设施落后、村庄分布小而散、土地规模经营水平低、产业相对滞后等发展难题亟待解决,村庄“空心”化严重、基层党建基础薄弱、无力更无钱干事业等矛盾日益突出。为了改变落后面貌,满足群众需求,黄河镇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断探索困局求破的新思路。结合滩区迁建工程的实施,利用黄河土地资源宽满的优势,“天时地利人和”,黄河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黄河镇党委政府一班人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适时调整发展思路,在城镇建设方面,经过深入调研和周密考察,按照整体规划设计、整合村庄土地、大规模合村并点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思路,整建制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村居环境提升、土地规模经营,农业一二三产业同步振兴,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打通了城市资本流向农村的通道。在脱贫攻坚方面,立足民生根本,激发内生动力,破解群众难题,走出了了一条易推广可借鉴的黄河振兴之路。

  着眼于长远,立足于实际,聘请专业团队编制《黄河镇总体规划(2017—2035)》。

   

  顺势而为,“两区共建”拉开发展框架

  作为黄河镇历史上最大的民生工程,黄河镇新型城镇化项目总投资18亿元,涉及4800户、18000人,面广量大,任务艰巨。镇政府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小组,勇挑重担、恪尽职守,稳步推进工程建设。面对资金难题,镇政府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依托土地增加挂钩政策,与中建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由企业注入资本,解决了城镇发展的资金难题,拓宽融资渠道、政企合作的做法在全省得到推广复制。为了做好群众工作,从选址、楼层设置到政策制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广泛征求农民意见,使群众签约满意率达到99%。黄河镇统筹规划配套设施,从自来水、污水、社区服务、天然气、学校建设、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硬件需求,到合村并点、加强基层党建、增强为民服务等软件需求,再到村史、文娱等文化需求,都与社区建设同步实施、同步投入使用。目前,224栋安置楼已全部封顶,2020年6月搬迁入住。群众搬迁入户后,将实现28个村合村并点,设立三个党总支,形成集中化居住、规范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新格局。

  董杜高社区

   

  中心社区滩区迁建项目

   

    

  北房社区

   

  王高片区

   

  针对“土地谁来种、收入哪里来”难题,黄河镇提出“两区共建、产镇融合”的发展思路,即一手抓新型社区建设,一手抓农业园区建设,利用整合的4万亩连片农地,与正大、鲁望、鲁花等农业集团合作建设农业园区,探索建立一条种养一体、产业发达、物流完善、旅游旺盛的乡村发展产业链;与金丰公社等农业服务公司合作发展土地托管,扶持种粮大户进行土地流转,全力解决种地难题,既要让农民高兴入住,还要生活幸福、有保障。

  制定实施《黄河镇土地流转奖励办法》,积极鼓励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主动流转。

   

  充分利用滩区迁建整合出的4万亩连片土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与山东鲁花、正大等农业龙头企业对接洽谈,力争项目尽快落地。

   

  大力推行“金丰公社”模式,群众每亩地每季300元就能完成包含种子、肥料在内从“种”到“收”的夏秋两季农业生产,目前,全镇利用“金丰公社”模式托管、服务耕地1.6万亩。

    

  积极引导散户与种粮大户签订协议,进行土地流转。

    

  项目开展以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先后到黄河镇调研,新华社、中国国土资源报等国家级媒体多次进行专题报道,济南市调研室撰写的《政府引领畅通道  企业主角助振兴》专题报告孙述涛市长亲自批示,各区县纷纷学习黄河经验做法。

  脱贫攻坚,贫贫互助改善民生福祉

  黄河镇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70户、2326名,因病、因残致贫比例超过50%,这部分人群是贫中之贫、艰中之艰。为化解这一难题,黄河镇创新实施“贫贫互助”的扶贫模式,引导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帮助特殊贫困群体,打造出了“爱心之家——贫贫互助”这一“有温度”的扶贫品牌。该模式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从事简单劳务,一方面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劳动获取报酬,达到稳定脱贫和奉献社会的双重目的,激发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使贫困户在脱贫过程中由“等、靠、要”转变为“我要脱贫、回报社会”;另一方面通过利用“为贫服务平台”为失能半失能贫困人员、留守儿童、贫困农民等特殊贫困群体提供服务,提高贫困户的生活品质,提升扶贫的温度,实现“脱贫”和“解困”的双赢。目前,“爱心之家”在24个村设立“居家养老助残服务站”、在9个村设立“贫困留守儿童教育托管站”和“为农综合服务站”;为146户失能半失能贫困户提供定点定量的居家生活服务,为67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累计为150名贫困留守儿童提供暑期教育托管和心理疏导,为2100户农户提供就业咨询、技术指导和农业服务;建成一支黄河阻泳志愿巡逻队,队员涵盖沿河12个村21名贫困群众, 2017年以来实现21公里整河段零溺水,延伸的贫贫互助居家养老项目被全市重点推广。

  居家养老助残服务站

   

  贫困留守儿童教育托管站

   

  黄河阻泳志愿巡逻队

   

  项目实施以来,被人民日报和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大国攻坚,聚力扶贫”优秀扶贫案例,荣获山东省民政厅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时序更替,使命依旧”。下一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黄河镇将积极对标全区“1266”工作布局,借势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济南市跨河发展战略和机场扩建带来的巨大机遇,继续敢闯敢干,加快城镇化、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化,为加快济东新区强势崛起贡献黄河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