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 历城打造新时代“齐鲁首邑 实力历城”

2020-03-27 09: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记者 殷会丽 通讯员 张鹏 于飞又是一年春好处,奋进逐梦正当时。3月24日上午,历城区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总结工作,表扬先进,激励全区上下雷厉风行、快干实干,比学赶超、争创一流,为加快建设“齐鲁首邑·实力历城”而努力奋斗。

  历城区委书记吕涛在讲话中表示,历城自明代以来,作为全省政治中心,素有“齐鲁首邑”之称。这既反映了历城的历史地位,也是历城区600多年的靓丽名片。要传承好这张名片,就必须做大做强做实,用“实力历城”来诠释“齐鲁首邑”,做到实至名归。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历城区将大力开展“双招双引”,着力实施“千企千亿”发展计划,力争用3-5年时间,引进、培育100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高成长性和高技术企业。“组团发展、多向融合、高点突破、廊道联结、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布局,以“街道+标志项目”组团为主体,各自依托老城区、功能区、高校、机场等周边各类资源优势,对标先进、高点起步,充分利用交通、产业廊道,形成多中心多向融合发展模式。

  强化三大支撑,着力增强发展动力

  “科技、人才、金融”既是产业支撑,也是双招双引的路径,判断一个项目好不好,关键要看科技含量。今年,历城区将大力引进5G应用、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等前沿科技项目,实现产业迭代更替。联结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融通现有科技成果、金融资源、人才资源,引入技术转移和专利交易市场,为企业找技术、找投资、找人才,提供便捷渠道。

  建立高端人才库,积极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团队、科技型企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机构,把真正的人才找到,统筹建立人才平台。建立完善的人才推荐使用机制,通过大数据平台,精准匹配企业人才需求。积极培育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初创型人才。

  建立“金融+产业”引进机制。历城区将加快资本招商步伐,透过银行选择财务健康企业,加强与知名基金的合作。打造“金融要素聚集区”。建立金融招商清单,通过多层次引进培育,不断丰富银行、证券、基金等传统金融,创新发展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等新兴业态,努力形成高端金融服务聚集区和金融人才高地。建立“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机制。充分发挥天使基金、产业投资基金支撑作用,支持初创企业加速发展。

  用好“三大资源”,激发区域经济宝贵资源

  历城将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赋予的自贸区、城乡融合、跨境电商等多项优惠政策。坚持融合发展,探索建立校地融合、地方与科研机构融合发展机制,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联合培养人才、联合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参照“硅谷模式”为大学师生提供创业盈利空间鼓励高校的教师、学生和科研院所有技术成果的科研人员。通过本地高校,加大与国内外高水平大院大所的合作,大力引进名校工科专业,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大力吸引各类总部及分支机构落地。该区着力引进国际顶级企业、世界五百强企业。用足用好国企强企资源,统筹运用税收、科技、人才政策,依托优质教育、医疗等各类要素,为高校、科研机构、国企、强企提供全方位生活基地,为其发展提供量身制定的“个性化”人才公寓、家属落户就业、孩子入学等配套服务,增加合作粘性。

  发挥“三大生力军”作用 注入经济发展活力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历城区将增强“围着企业转”的服务意识,大力营造尊商重商氛围,让企业心无旁骛,专心经营。要全力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深入梳理本土企业供应链、产业链、生态链,在市场规则允许的框架内,本地市场优先向本土企业开放,让企业充分享受区域发展红利。

  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该区将主动加强与企业家的互动联系,通过召开“企业家恳谈会”等形式,形成定期交流机制,构建政企之间开阔畅通的“绿色通道”。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的创业事迹。

  国有企业是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平台。历城区深化国企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资源,全面盘活国有资产,注入到国企,依法赋予国有企业最大的经营自主权。

  紧盯重点任务,狠抓落地落实

  今年历城区按照市委“1+495”体系和省市各项工作要求,梳理18个方面、209项具体任务,逐一分解、明确责任。今年,该区要求每个街道都要按照省市观摩标准,打造1至2处重点项目。同时,对29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列出清单,明确投资计划、时间节点、责任单位。从意向接触到谈判、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各个环节,都要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真正落地见效。

  建立“红黄绿”挂牌督战机制。历城区对纳入“四类清单”管理的各项工作,实行“红黄绿”牌制度管理。工作进度正常的,绿牌通过;工作进度不达标的,给予黄牌预警,约谈分管领导;逾期仍未完成的,给予红牌警告,约谈主要领导。各项清单的督导牵头部门要实行过程管理。将督促检查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真督实导。通过开设行风在线、工作访谈等电视栏目,对清单工作推进情况、曝出的问题,开展媒体监督,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考核成绩纳入年终综合考核,与单位个人绩效挂钩。

  强化街道部门主体责任,历城区要求全力保持社会稳定,完成“四类清单”任务。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要积极策划项目,认真梳理辖区内土地、楼宇和企业资源,大力“双招双引”。街道和部门要强化“落细、落小、落地、落实”工作理念。提高工作标准。跨越发展、争先进位,高标准、高质量抓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勇于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