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早春绿茶第一锅 在济南长清领略可以品尝的春天

2020-03-29 18: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 草长莺飞时,在济南长清,领略可以品尝的春天。3月29日,长清早春第一锅新茶开采上市。明前春茶,头采雀舌。她是春天来临的第一个茶仙子,经历了一冬的历练,蕴存了更充足的养分,香气馥郁,滋味鲜爽。早春第一采,是一年春茶的开篇,预示迎来了勃勃生机的春天。赶在清明节前上市的济南南湖玉露茶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泉城绿”茶,叶片肥厚细嫩,色泽嫩绿明亮,滋味鲜醇浓厚,香气悠长持久。

  今天开采的泉城绿茶的种植基地处于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坡里庄村—泉城茶博园,这一区域气候四季分明,早晚温差较大,土质水质优良,具备天然的有机茶产地环境,具有优越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种植条件,是目前全省单体生产规模大、加工能力强、加工茶叶种类较多的北方茶叶种植区。现已拥有泉城绿茶和泉城红茶自动化加工生产流水线,可加工四大类、七个系列、四十多种茶叶,包括泉城绿(针形、扁形、卷曲形、螺形四个系列),泉城红,泉城白,泉城乌龙,还将继续开发多品种多系列的名优泉城茶。

  春茶易得,头采难求。头采茶“天生娇贵”,数量极少。此次清明节前上市的新茶精选一芽一叶初展的干茶原料,五斤到五斤半的鲜叶约30000个新鲜芽头才能炒制出一斤鲜叶,着实应了“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茶树每年的采摘时间为三月至九月,经过越冬大棚防护和半年时间的孕育,三月份的茶树蓄积了充足的能量,汲取了足够的养分,生长出饱满肥硕的芽头。

  长清茶园是国内纬度最高的种茶地区之一,生长的土壤地形条件优越,气候适宜,水资源丰沛,因春茶蕴育生长期长,较其他茶区昼夜温差更大,所以长清茶园病虫害发生少,茶叶安全性高。近年来,济南长清区大力发展壮大茶产业,整合南湖玉露、立泰山、连心雪芽等茶企业及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资源优势,集中打造长清茶大品牌,如今已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红茶、绿茶、白茶、乌龙茶等多种茶叶齐发展的特色产业格局,为广大茶友奉献了一场茗茶盛宴。长清茶已成为长清的金字招牌。(通讯员 周萍萍)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