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市场监管局:“集约服务”进百企 当好发展“助推器”

2020-03-30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130家单位,涵盖高新企业、传统产业、种植基地、餐饮龙头,对接20余项激励政策,强力推进知识产权、品牌建设两大战略,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伊莱特下决心今年要拿下全国“驰名商标”,博科生物要申请“泰山品质认证”,昊月公司制定的两项国际标准今年即将被国家标准委采标,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落户”施家崖了……,“质量奖”、“食安山东”、“标准领跑者”、“知识产权示范”,一项项政策正在对接,一个个目标不断确定,章丘高质量发展的马达已经启动。

   

  当好企业集约服务的“助推器”

  “在知识产权、制定标准、申报质量奖这些方面有什么需求?在市场监管领域还有哪些需要协调,你尽管说,从今天起,我就专门为你企业服务了”,在章丘重型生产车间,章丘区市场监管局邢介帅科长与企业董事长崔江龄边关注着新生产的口罩机组装边交谈,机床的鸣响映衬着企业“春天”的繁忙。

   

  如何让市场监管领域政策激励杠杆发挥最大作用?如何让企业享受到“一对一”精准服务?如何让“知识产权+品牌”战略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答案是“集约服务”。

   

  近日,章丘区市场监管局围绕“企业专员集约服务”、“一企一策激发活力”、“平台组合强力支撑”、“重点攻坚确保成效”四个方面,启动开展“集约服务进百企”活动。梳理全区130家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名单,选派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和服务意识强、能力素质高的业务骨干作为首席服务专员,开展点对点集约服务,从而实现“提升一批、壮大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目标。

   

  “短短的一周时间,专利导航、知识产权奖励、质押申报、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4项政策就落实到位了,给我们企业又注入了新的活力,‘杠赛、杠赛来’”,博科生物包兴燕经理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据统计,仅在知识产权奖励上,3月份区市场监管局就组织160家企业进行了申报,确保政策红利促进企业复工“开门红”。

   

  就是要继续做国际标准的“领跑者”

  提起昊月树脂,虽然按体量来说是中小企业,但不仅在国内是翘楚,在国际上的“朋友圈”内也是领跑者,原因很简单,“咱是专利型国际标准的制定者”。“一类企业做标准,二类企业靠文化,三类企业卖产品”,标准的制定者既是行业的领头羊、制高点,还是话语权和金钱树。章丘实体企业众多,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标准在化工、锻件、电线电缆等领域都有不少。近年来,章丘区企业制定或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115项、行业标准120项、地方标准41项,“标准决定质量,质量铸就品牌”的引领作用不断凸显。

   

  “前几天市场监管局的同志来,为我们分析了自身优势,提出了今年申报泰山品质认证、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目标,一次性的带来了这么些利好政策,让我们发展倍有信心。我还想利用集约服务的平台,再次冲击国际标准,继续领跑吸附性树脂行业”,杨志亮董事长对自己的企业和技术优势充满激情。“拥有壁垒、突破壁垒,在集约服务的春风中标准领跑会‘海棠依旧’”。

  我们有了高层次平台、专家服务团队

  服务的中心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层次的平台和专家服务团队,在设立服务专员的基础上,区市场监管局利用系统内资源和积累的社会资源,联系对接省质检院、果蔬研究所、浪潮质量链、国标院等6家国家、省级技术服务平台,并聘请19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家团队,作为全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开展现场服务、在线服务。在产品研发、检验分析、标准提升、专利申报等方面进行专业化指导咨询,破解企业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发展瓶颈。

   

   

  “县一级一次联系对接这么些平台和专家进行集约服务确实不多见,足以看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信心和诚心。能受邀为章丘质量提升做些指导和实事,非常的荣幸”,省质量管理体系方面专家凌云女士在接受连线采访时表达了专家们服务于发展的心声。

   

  在集约服务中,没有堵点和痛点,只有高起点。“将政策带去、把诉求带回、把产业带大、把标准带高,这就是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最实在的高质量发展”,区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通过对在同行业内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企业,帮助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具备申报济南市级以上政府质量奖、泰山品质奖、标准领跑者、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省级以上标准化试点(示范)的单位开展重点攻坚,提升“章丘智造”水平和认可度,为质量强区打造示范标杆。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市场监管的集约服务活动不是简单的“政策搬运工”,而是“政策+服务+技术”的连环组合,“春日已是繁花,期待金秋硕果”,发展的路上沐浴服务阳光。(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