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七旬老人深山迷路 警笛喊山成功营救

2020-04-07 0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 近日,济南一位七旬老人在深山中迷路被困。天色已晚,温度也低,家人格外担心。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民警与救援队、消防队员一起,在山里展开了近五个小时的大搜救,终于救出被困老人。获救后,老人激动地说,“你们是救了我的命啊!”

老人家属表示感谢

  深山迷路

  “警察同志,我父亲在山上迷路了,我也找不到他,这可怎么办?”4月1日晚上九点,正在巡逻中的市中公安网格驻巡六号站民警曹建民接到指挥中心紧急指令称:一位老人在玉函山走丢,急需救援。

  接到消息后,曹建民立刻与报警人张先生联系,张先生说,大约下午三点,他父亲独自一人去玉函山上遛弯,可直到晚上九点,父亲也没回去。

  经过询问,曹建民得知,老人本顺着公路步行上山,一路走到了山顶雷达处附近,下山时不愿走回头路,于是顺着另一侧小路下山,可他对山路并不熟悉,走到一半,路就没了,“周围就只剩下了树林,天色已晚,老人进退两难。”曹建民说,当天阴天,温度较低,他知道一定要尽快找到老人。

  于此同时,巡警大队机动二号车车组也火速赶到山下,与到达现场的消防队员,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迅速集结。简单制定方案后,救援人员开车上山,绕着盘山路前行。同时,曹建民给老人打电话进行安抚,“无论如何不要再随意走动了,在原地待着,等我们救你。”

  到达山顶后,曹建民采用汽车鸣笛的方式,询问老人能否听到“鸣笛”声,可惜老人听不到。随后救援人员又用明显标志物、灯光等方式试图确定老人位置。 

  警笛喊山

  曹建民记得,好在当时,一辆民航客机从空中经过,他赶紧和老人一起面向客机行驶的方向,并询问老人是否能看到一排灯光,并不断尝试用警笛喊山变换位置联系老人,终于确定了老人大概迷失的方位。

  曹建民发现,如果走老人走过的路,至少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老人身边,可天气较凉,他担心老人的体力不支。于是曹建民和几位救援人员穿过草丛、树林,走起了没有路的地方。

  “走到一个‘断崖’之后,我打开了手电筒,老人看到了光,他很激动,喊我看到你们啦。”曹建民说,此时他才稍微踏实了点,最终几名救援人员成功来到老人身边,老人满含激动的泪水说着谢谢,“你们是救了我的命啊!”

  此时已到了4月2日凌晨一点左右,时间已过去了近五个小时。民警仔细询问和检查了老人的身体情况,确定并无伤痕后,将老人带下山,并将其安全送回家中。

  凌晨2时,任务结束后,曹建民车组向驻巡机动二号车车组打趣道,“真是打仗亲兄弟,辛苦了。”言罢,各自回到自己巡逻的街区,继续守卫着市中的夜晚。(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