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复工复产话服务 济南市派长清区进企业工作组“四进”工作连打“组合拳”

2020-04-07 0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 济南市派长清区进企业工作组一行共5人,在长清区政协副主席赵洁的带领下,坚决贯彻省、市和区委“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安排部署,深入到长清区五峰山街道辖区企业,找重点、破难点、疏堵点,铺下身子同街道和所联系企业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在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上走出新路子。

  谋思路,找重点。在联防联控最吃劲、复工复产最关键的时间节点,赵洁带领工作组第一时间到山东盛阳管道有限公司、泰能工业设备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走访座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困难和诉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123456”工作思路,吹响了工作组进军的号角。“123456”工作思路:“1”即始终坚持以党委领导为主线;“2”即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双胜利”工作目标;“3”即“坚持不务虚功,实干不乱干;体谅基层,帮忙不添乱;严肃纪律,增光不抹黑,坚持‘亲清’政商关系”三项工作原则;“4”即坚决落实“增强必胜之心;增强责任之心;增强仁爱之心;增强谨慎之心”“四心”要求;“5”即当好助力企业疫情防控的督导员、排忧解难的战斗员、惠企政策的宣传员、企业发展的服务员、畅通诉求的信息员“五大员”;“6”即推行“六问工作法”,一问企业关于定期消毒、双测温两报告、食堂就餐、员工交通等防疫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二问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保障到位情况,三问在员工返岗、原材料、产品销售、资金需求等复工复产过程中有什么实际困难,四问对市量身定制26条等上级惠企政策保复工稳就业措施的了解及落实情况,五问对我区经济发展有什么建议,六问立足本职我能企业做什么贡献。

  沉一线,解难点。3月9日起,济南市派长清工作组分别到山东盛阳管道有限公司、山东泰能工业设备有限公司、山东国信工业设备有限公司、山东百特淂威有限公司、山东环投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进行逐一深入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下沉到生产一线,就企业的基本情况、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存在困难和发展诉求等进行详细座谈了解,逐一写出详尽的调研报告,共梳理出包括资金困难、征地需求、政策落地、人才引进、防疫物品、产学研结合等需求16项、建议3项,按照“一企一档、一企一策”和“一企一清单、一事一推进”的原则,对企业逐户建档、逐户梳理出工作清单。工作组将不断聚焦基层所需、所难、所急、所盼,把准疫情期间企业需求脉搏,尽己所能为企业排忧解难。

  送服务,疏堵点。工作组从企业最关心、最急迫、最需要的事情入手,开展“十大服务”。一是物资服务。发挥自身党派优势,积极动员民革长清支部的“民革义工”等社会各界力量,为五家企业捐助了一批口罩、酒精、消毒液、牛奶、苹果、鸡蛋等价值3万余元的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做好生产期间的疫情防控。二是政策服务。积极协调工信局负责工业经济运行的两位专家精准对接五家企业,进行惠企政策宣讲,为企业把脉支招;会后,专家还现场办公,为两家企业申请了人社部门发放的稳岗补贴,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三是技术服务。当了解到企业亟待通过技术升级来解决技术攻关难题时,立即联系了区产学研融合发展指挥部,积极协调区产学研办公室与企业深度对接,跟进指导企业借力借智技术攻关,协助企业解难题上水平。四是金融服务。积极协调区金融办、五峰街道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服务队,联合7家金融机构,顺利召开了政银企对接会,6家银行和区财金公司逐一推介了惠企金融产品,现场举办了齐鲁、农商两家银行与盛阳、华昱、国舜三家企业授信6100万元的签约仪式,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五是销售服务。帮助企业大力宣传产品、开拓市场,与企业协商,搞好市场推介,做好产品销售工作。六是资金服务。针对企业需要资金周转,运行生产的问题,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加强对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七是征地服务。协调自然资源局对有征地需求的企业进行手续办理跟进服务。八是双招双引服务。协调贸促会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及项目落地方面积极提供帮助。九是法律服务。协调知识产权局、司法局和律师事务所知名法律专家,为企业开设法律课堂,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使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惠企政策有了深刻认识。十是文化服务。疫情结束、高唱凯歌之时,动员长清中山书画院的著名书画家们走进企业,进行书画联谊,挥毫泼墨以示纪念。

  下一步,济南市派长清区进企业工作组将始终坚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协助企业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工作损失和发展损失夺回来,尽早争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双胜利”。(通讯员 王军 王艺)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