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钢城区出台惠企政策33条

2020-04-10 07: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4月9日,济南市钢城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出台的《济南市钢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扶持鼓励工业发展的33条意见》面向公众做出详细解读。

  近年来,钢城区委区政府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发展以精品钢为主导的钢铁生产及深加工产业,形成了精品钢生产、钢铁精深加工、汽车零部件、装配式建筑、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是国内知名的精品钢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粉末冶金生产基地、全省较大的智能车库、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2家,实现产值784亿元。

  此次出台的《工业33条意见》涵盖面广泛,涉及内容主要为鼓励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智能制造、鼓励创新创业和鼓励科技创新四个方面。其中,《工业33条意见》中提到的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企业,首次入选 “中国500强”企业,新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绿色工厂、节能企业,标准制定、品牌打造、外贸进出口进行专项扶持奖励。钢城区还将实施技改“三年倍增”计划,推进“机器换人”,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两化融合贯标企业,设备首台套企业等领域进行扶持奖励。

  与省市政策相比,钢城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相关政策有所创新:在首次突破方面,对主营业务收入过7亿、5亿、3亿、1亿元的进行奖补;对绿色工厂、节能企业予以奖补,打造环保城市;对区级科技创新型培育项目予以补助,为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创造条件;设立区级科技创新平台奖励,鼓励企业推进科技创新。

  高新技术企业是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主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扶持鼓励意见,着重提高了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中介绍,近年来,钢城区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9家,并拥有上市公司金雷风电、行业领军企业金鼎电子等龙头企业,成为提升工业经济内生动力的重要支撑,为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提供了强大动力。该负责人表示:“与市内兄弟单位相比,钢城区高新技术企业无论在总体数量上还是个体发展规模上,都还有较大差距。《工业33条意见》的出台,为我们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群体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发挥政策的红利作用,把这一政策优势转化扩大企业群体、提升企业品质的发展优势。”(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