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高新区全力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2020-04-26 09:2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 4月25日,济南高新区召开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动员大会,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攻坚任务,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全力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助力省会扬起龙头。

  2019年,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150.2亿元,同比增长10.5%,稳居全市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值增速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1.8倍以上,荣获全市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一等奖,其中,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双招双引”攻坚战等分项考核均获得一等奖。同时,高新区勇夺全市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和全省功能区营商环境评价第一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大变局和大挑战,高新区制定“双战时”机制,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高新区各级各单位将锚定目标不放松,奋勇前行不动摇,再接再厉、攻坚克难,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

  继续当好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和“探路者”。高新区要探索既引领全国风气之先,又充分体现高新特色的改革路径;研究既理顺区域关系,又破解体制机制弊端的务实措施;发扬既全力支持改革,又全面投身改革的攻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改革攻坚部署,按照全市工作安排,全力以赴推动改革攻坚。

  以义无反顾的志气加快动能转换、产业转型。聚力生命科学工程,打造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品牌,着力向万亿级规模迈进;聚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山东光谷”和千亿级核电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构筑智能装备产业新格局;聚力生态体系构建,形成以晶圆制造为核心、集成电路设计为重点、封装测试为特色、配套产业链为依托的产业平台,培育壮大晶圆制造集群,实现全省芯片产业破题起势;聚力量子前沿科技,加快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等项目建设,并争取量子通讯第五张牌照,运营全国的量子通讯,夯实全球量子技术绝对话语权;聚力算谷规划建设,力争用3-5年建设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厚植全球算力算法新优势;聚力业态模式革新,开启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先河,力争3年内人力资本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聚力基础研究强化,围绕中科院科创城建设,加快电工所项目建设进度,推进理化所尽快落地建设,做好空间所前期工作,早日填补全省大科学装置空白。

  以只争朝夕的锐气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优化和完善项目招商、落地工作机制,统筹专业领域招商,打破园区、片区界限,完善招商项目落地考核指标分配机制,切实把专业化招商做优做强。突出“要素跟着项目走”,对列入各级各类重点库的项目,集中优势资源保障项目良性发展,形成“重点突出、梯次推进、协调有力、要素集聚”的项目生态。抓住中央投资重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共卫生设施和服务、生态、环保建设等方面倾斜的新机遇,充分准备、精心策划,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盘子。瞄准“新基建”,拓展科技基础工程建设,加大民生项目建设。把营商环境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靠上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汇聚起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强大合力,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靓丽成绩单。(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