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工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实体经济发展

2020-04-26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 章丘区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方法路径,紧密结合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向问题矛盾聚焦、向实践层面传导,为我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牢固树立“人人是环境、事事是环境”观念,站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抓环境建设。认真学习南方发达地区经验做法,加快实现从“管理员”向“勤务员”的转变。创新完善“多事一流程”工作机制,抓住机构改革的重要契机,全面整合优化部门工作职能,按照环节最少、手续最简、效率最高的原则,对各项工作流程再造优化,精简手续,缩短流程,推动更多事项实现“零跑腿”“只跑一次”,发挥“1+1>2”效应。创新服务机制,把“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办企业之所需”贯穿工作始终,全力以赴推项目,凝心聚力抓产业,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通过设立中小企业转贷基金、举办工业优质产品展销会、成立13大行业协会、建设山东省人工智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立企业家队伍建设大讲堂长效机制,集成政策、集聚资源、集中力量,精心精致服务、精确精准发力、精密精细组织,为企业搭建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服务平台。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一家亲”的观念,坚持把企业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全市开展的“担当作为、为民服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组织机关干部对照初心使命、群众期待、先进榜样,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深入开展“亮身份、晒承诺、树形象”活动,设置“岗位公示牌”,通过公开岗位职责、晒出服务承诺、明确办理时限、公开投诉电话,努力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坚决杜绝出现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在工信机关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为企业服务的鲜明导向,营造“真心服务企业、真情服务职工”的良好氛围。 

  强化“企业娘家人,服务全天候”的服务理念,发挥金牌“店小二”精神,倾情服务企业。做政企联络员。充分发挥企业家协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对外投资和贸易协会、物流行业协会、建工建材行业协会等平台作用,通过开展“百企大走访”、企业家见面会、行业恳谈会等形式,畅通政企联系渠道,多“嘘寒问暖”,常“雪中送炭”,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企业困难和意见建议,架起政企“连心桥”,实现企业与政府沟通零距离、零阻碍。做政策宣传员。深入开展送政策上门进企业精准对接活动,主持编制了《章丘区优秀中小企业发展典型经验选编》、《章丘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选编》,完善产业政策发布制度,第一时间把国家省市的最新产业规划、扶持政策送给企业,进行详细专题解读,一对一上门指导企业如何对接政策、使用政策,并提供明晰、具体的政策落地条件、申报程序及申报渠道,着力解决企业“听不到”“看不懂”“享受不到”“干脆不要”的问题,真正让企业做到清晰明了、全面知晓,打通企业政策获取最后一公里。做企业帮办员。聚焦为企业纾困解难,严格执行“一个干部+三家企业”的机关干部包挂重点企业制度、“一名领导干部+一个重点行业+一个志愿服务小组”的领导干部帮包行业发展责任制,诚心实意、扑下身子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家服务,定期收集梳理企业在行政审批、融资担保、用地保障、人才引进、搬迁入园等方面的瓶颈因素,建立“一企一档”问题台账,明确责任清单,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个性化”的靶向服务,实行逐项解决销号,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转型发展。 

  针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工作思路,为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坚持“广宣传、全覆盖”,制定印发了《关于章丘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企业明白纸近2000份,工信局60多名机关干部,分20个工作组深入各镇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全区700多家工业企业、商贸及物流企业进行了集中走访,加大防护知识宣传力度,指导企业设立疫情检查站,把防控工作触角延伸至全区各企业,加快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为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政策信息,尽早获得政策支持,将中央及地方各级相继出台的一系列针对性强、力度大的扶持政策汇编成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级惠企政策选编》,免费送给企业,与企业共克时艰。实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用工管理,对企业的资金需求以及在原材料采购、设备购置、物流运输、产品销售等方面存在的产品供应链问题,实行靠前对接、精准服务,并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确保政策快速落地、早见成果、早出成效。同时设立值班热线电话,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接下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聚焦城市经济转型、区域经济格局重塑,聚力“1266工作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区、科技兴区战略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良好环境,推动我经济高质量发展(王霞蔚)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