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重点工作攻坚年”章丘区聚力实体经济发展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2020-04-28 2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 “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要对标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精神,聚焦市委确定的12项重点攻坚任务,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六稳攻坚、六保落地,坚定扛好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跨越赶超的双胜利。”4月28日,章丘区“重点工作攻坚年”暨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召开,区委书记马保岭说,要从大势上把握定位谋崛起,从机遇上担当有为思崛起,从战疫上辩证善为求崛起,从蓝图上创新作为推崛起,朝着加快济东新区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的目标奋勇前进。

   

   

   

   

   

   

  战疫终有胜日,发展不可停顿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调研章丘时指出,要加快动能转换,实现赶超跨越,争取进入全国百强区前50位甚至更大进步,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

  “龙头就是标杆、就是第一。我们必须敢与最高的比、与最快的赛,与最强的比高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边祥为说,要强化标杆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聚力抓服务、着力提效能、大力促改革,抓实民生保障,抓牢生态环保,抓紧安全稳定,实现经济发展争先进,乡村振兴树标杆,城市品质创一流的目标。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章丘以龙头的担当和标杆的姿态,坚决迅速、精准有力,取得了联防联控和复工复产的阶段性胜利。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章丘将毫不放松看好大门、小门、校门、家门,织密境外省外到区内、家庭到医院学校、社会到公共场所的三条防线,用好检测、追踪、隔离三件法宝,保持戴口罩、不聚集、少会餐三个习惯,坚定不移把疫情防控常态化贯彻到底。

  唯有危中寻机、把握机遇,才不负时代的馈赠、历史的青睐。疫情之下,章丘敏锐地把握“一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廊”(齐鲁科创大走廊)“一区”(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三大机遇,借助“一校”(山东大学龙山校区)“一改”(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四线”(轨道8号线、旅游路东延、济莱高铁、济潍高速)三台好戏,在荆棘密布中向阳而生。

  向阳而生,逆风扬帆,就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未来三年,章丘将按照一年起势全面小康,两年乘势赋能攀高,三年实现强势崛起的“三步走”战略,实现“工业经济规模突破2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进入全国百强区前50强、力争前30强”的三大预期目标。2020年,章丘将按照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定位,扛好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实施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城市品质、重大设施、民生事业、营商环境六大突破,构建党的建设六大体系,对标济南市12项攻坚行动,以区委、区政府《关于坚决贯彻全市十二项攻坚行动推动强势崛起的实施方案》为依据,推动公共卫生管理、营商环境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项目攻坚、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突出六攻方向,扛起发展大旗

  “作为全区综合经济管理和投资主管部门,将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推动12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和100个区级重点项目驶入‘快车道’,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区发改局表示,将探索实施区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项目容缺受理制、新招商项目落地推进、履约评估和退出管理等办法,以政策洼地效应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达产。

  “区投资促进局将围绕产业抓招商,引进能够形成产业聚集、产业升级和新经济增长极的大项目、好项目,突破一批具有引领性、支撑性、带动性、引爆性的龙头项目。”区投促局表示,将以“店小二+专业化”的服务标准,实行“扁平化”项目决策,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助力优质项目“快谈、快签、快建”,形成与“133”产业体系高度契合的高效工作体系。

  “我们将抢抓齐鲁科创大走廊建设机遇,依托双创基地,瞄准重点领域,引进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和成长性好的高新企业。”双山街道将紧盯国内500强企业、央企、省企、沿海发达地区先进产业,奉行“店小二”精神,打造“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的发展环境。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实体经济是综合实力的根基,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沃土。章丘是工业大区,实现强势崛起、当好省会龙头,核心在实体经济,根本在工业经济。面对龙头企业潜力大、重点项目质量高、产业载体功能强的良好势头,章丘将坚持攻集群、攻平台、攻项目、攻招商、攻队伍、攻服务“六攻”方向不动摇,以“一高带三新”(高端制造,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为主攻方向,实施“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递进式系统化推进,做好驻章高校合作交流文章,聚焦“133”产业体系、“一廊一带”主平台、“2+6”产业平台和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引导帮助企业策划一批新项目,建立接替有序的项目库。深化遍访民企活动,落实四个一机制,加强综合协调服务,大力招实体经济项目,优先保实体经济项目,让本土企业的好项目,同等享受招商政策,让牵线搭桥的本土企业家,同等享受奖励政策,引导企业增信心、树雄心、稳重心、献爱心。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以企业为中心、以服务为抓手,落实区级领导包挂重点企业、部门街镇联络企业项目、企业发展重大问题挂牌督办等制度,帮助企业对接享受各级扶持政策,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以“一次办好”改革为牵引,完善“拿地即开工”“拿照即经营”等审批机制,营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环境,打造审批制度改革的章丘速度、章丘样本。

  抓项目的决心,抓招商的信心,抓环境的恒心,让广大企业在动心、舒心、放心、安心的营商环境中茁壮成长。“我们将以高新技术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山东省重点项目——酚醛高端复合材料及树脂配套扩产项目建设,加快高端电子化学品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升级。”圣泉集团将开展新品研发和关键技术升级,同步推进企业上市,带动全区企业创新能力、经济活力、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我们正按照世界级的晶体产业集群布局,立足济南,服务全省,覆盖全国,辐射全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晶体’品牌,打造‘世界晶谷’。”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坚信,选择章丘,落地章丘,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正确决策。

   

   

   

   

   

   

  实施四大工程,争创齐鲁样板

  “面对有好资源、少好转化,有好产品、少好收益,有好基础、少好面貌,有好榜样、少好推广‘四有四少’的差距,要紧抓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机遇,实施好整合、雁阵、共富、群星四大工程,扛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马保岭说,要聚焦推进合村并居、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共同富裕、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我们将抓好村庄优化调整、村庄撤并拆迁、公共服务配套,推动合村并居与党组织结合、与人才结合、与市场结合,加快推动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业向现代农业园区集中、传统优势产业向小微园区集中、特色旅游产业向定点线路集中。”刁镇将走出一条产城融合、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合村并居是挖潜农村闲散土地,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章丘将以村庄整合为牵引,采取增减挂、项目带动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心声,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稳妥推进300个以上村庄合村并居,每个镇街形成2-4个集中社区,联动解决四化同步问题。实施农村区域化党建推进行动,建立不同模式的联合党委,打造党建联合体,服务村庄整合、集体增收。

  “2020年,台头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发动党员群众完成四个轮次整治提升,改善人居环境,以基础设施提升满足群众需求,以物流园投产达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满意答卷。”官庄街道台头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章丘将聚焦“治水、治脏、治违”,编制“两横五纵十二沟”全域水利大规划和城区雨污分流规划,加速主干道、滞洪区和水毁工程修复,确保渠道畅通。引客水、治污水、保供水、亮泉水,借势全省旅发大会,以泉水为媒抓好双招双引,擦亮“中国龙山泉韵章丘”品牌。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探索“城乡环卫一体化+街长制+出彩人家”综合治理模式,年内实施3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建设,完成35%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清洁村庄覆盖率达到40%,争创“无违村居”和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适时启动三涧溪村乡村振兴样板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做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和美丽村居试点建设工程。

  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章丘将突出导向、抓住责任、用好问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工作,开展“四查四提”专项行动,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人不落“过筛子”,确保真脱贫,赢得群众满意,收获满分答卷。聚焦识贫准确率、脱贫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强化脱贫不摘责任、脱贫不摘政策、脱贫不摘帮扶、脱贫不摘监管,构建集“识贫、帮贫、治贫、脱贫、防贫”于一体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章丘将打好三变改革、三资清理、三务公开、三年遍审、三大联合组合拳,实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确保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实施产业富民、就业富民、创业富民、置业富民,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突出“八大名品”产业,做实“五朵金花”布局,推进农业“新六产”提档升级。区级围绕“章丘大葱”“龙山小米”“高官甜瓜”三大市级特色产业,镇街围绕种养、加工、文旅等优势特色产业,村居围绕手工、食品、小商品等传统加工产业,年内建设3处百亩精品园、3处千亩示范区、3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就业是民生之本,人才是兴业之基。章丘将打造齐鲁创业创新园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品牌,培育养老服务业、家庭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等新业态。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年内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高素质农民3000人以上;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在创业担保贷款等方面予以支持。

  农村党组织是农村党建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章丘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抓先进带动、抓后进转化、抓中间隆起,实施头雁领航、归雁奋飞、雏雁培育,推进农村人才梯队建设,用好100名乡村振兴专员,确保每个村储备2名以上优秀后备人才。培育选树农村治理典型,年内五星级村党组织比例达到30%以上,打造农村社会治理“章丘经验”升级版。开展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活动,加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强化“文明示范家园”“出彩人家”等示范创建管理,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通讯员:孟凡庚 曲晓明 郭广猛)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