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建议疫情防控流程,建立颁证人数据库——章丘倡导疫情期间婚事新办简办

2020-05-03 17: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日讯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为积极应对五一节以后,全区将迎来的婚庆活动高峰。济南市章丘区文明办、民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婚事新办简办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部门和镇(街)要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通知积极引导新人只要感情基础深厚,哪天登记都是好日子,新人们要理性对待,不在特殊日子扎堆进行新婚登记。通知推出了疫情防控期间,举办婚礼式颁证的建议流程,要求不大规模聚餐,不人员扎堆,严格落实婚庆事宜疫情防控措施,举办婚庆活动前要向所在单位、村居报备,要在举办活动前指导参加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全过程要在通风条件良好的场所进行,所使用的器具严格进行消毒,人员入场前进行体温测量,活动开展过程中严格落实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通知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疫情科学防控,带头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带头遵守婚事新办、简办规定,带头延迟办理婚庆事宜,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展现在疫情防控一线。

  通知倡导各部门、镇街、村居基层组织和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性组织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结合自身实际,结合新人需求,精心举办婚礼式颁证活动。要求建立婚礼式颁证先模人物数据库,将援鄂抗疫英雄、优秀共产党员、村居优秀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乡贤、返乡创业典型等纳入“婚礼式颁证”先模人物数据库。婚庆举办期间,以部门、镇(街)、村(居)为单位邀请先模人物为新人颁发结婚证。将“传思想、传道德、传文化”融入婚礼式颁证工作过程,做到知行相统一。

  据了解,通过各部门、镇街、村居积极推荐,目前一期已推出了由40位先模人物组成的婚礼式颁证数据库。下步,该区将不断充实、丰富数据库,让更多先模人物参与到婚礼式颁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

  ——传思想。广泛宣传党史、地方史,讲述创业经历,唤起乡愁记忆。

  ——传道德。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传文化。在传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宣传教育各位新人在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之下紧跟新时代步伐。(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